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阻击大气污染“隐形元凶”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专项督查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10 10:07: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薛卿)今年是“大气十条”第一阶段实施的收官之年。为了解全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情况和扬尘整治情况,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率督查组对“263”专项行动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和扬尘污染工作开展督查。

  据悉,“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的“六治”中有“一治”就是“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涉及工业企业、机动车船舶、餐饮油烟等,覆盖了工业、交通、生活等多个领域,是细颗粒物和臭氧等空气污染物的重要前体物,被称为大气污染“隐形元凶”。能否将其排放总量降下来,是大气治理的关键一环。与此同时,我市建筑工地点多面广量大,是扬尘的主要“发源地”。2016年全市PM2.5主要来源中,扬尘占到了14.3%,仅次于机动车尾气和燃煤。因此,我市在“六治”的基础上增加了“治扬尘”这道“附加题”。

  上午,督查组一行来到高新区、太仓市,实地查看了荷澜庭项目在建工程、苏州由由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太仓中集基地,了解全市VOCs治理情况和扬尘整治情况。荷澜庭项目是一个房地产住宅项目,为防尘降尘,工程建立扬尘控制组织机构,将施工扬尘控制融入到整个项目管理过程中;建立相应台账,明确控制点、措施及检查手段,全面做好防尘管控工作。苏州由由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主营汽车销售、维修,为降低VOCs排放,导入光氧催化废气处理系统;通过改造,企业预计每年减少7.2吨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在下午召开的汇报会上,督查组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聂飙关于治理挥发性有机物和扬尘污染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据介绍,市政府制定VOCs专项整治方案和年度计划,细化19项重点任务,年度905家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已实施477家,占年度任务的51.1%。同时,市政府还制定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方案和年度计划,突出防控重点实施“四不开工”,加大日常执法和专项督查力度,已检查在建工程673个,发现问题614个,发出整改通知单242份,发出停工通知单6份,相关问题已整改闭合。

  陈振一指出,确保圆满完成“大气十条”目标任务迫在眉睫,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治理重点,强化源头控制,坚持综合施策,进一步完善VOCs 监管体系。针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要注重精细化管理,实现信息共享,发挥联动机制的作用,同时要注重提高防治标准和投入,防治措施的标准要细化,具体到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注重全过程监管,始终严格执行“四不开工”原则,实现监督检查常态化、无盲区,对扬尘污染实行“零容忍”,严管重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少东、王鸿声、叶兆伟、顾月华,秘书长顾杰参加督查活动。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