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给企业研发机构“算”绩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8-05 10:36:00

  中国江苏网8月5日讯 2017年苏州市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培训班昨天开班,据悉,至去年底,我市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机构建有率在93%左右,有效建有率在87.5%左右,名列全省前茅。今年起,我市首次对市级企业研发机构开展绩效评估和后补助,考核优秀的企业研发机构给予最高50万元滚动支持,对考核不合格的企业研发机构予以摘牌。市级科技经费全年安排1620万元奖励优秀企业研发机构。

  近年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把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相继出台措施加快推进。按照省统计口径,2016年,苏州全市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入统数为3373家,其中,3140家企业建有研发机构;而在这3140家企业中,有173家企业建有研发机构但没有开展研发活动。

  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不仅要看数量,更要看含金量。为此,今年我市下定决心彻底摸清企业研发机构家底,引入绩效考核和后补助机制。市级层面对2083家各类企业研发机构(包括以企业为主体建设的企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进行调查摸底,结果有1532家企业研发机构通过绩效评估。今年先选择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领域开展后补助,共涉及622家研发机构,其中93家企业研发机构因绩效考核优秀将获补助,单体研发机构最高可获50万元。

  通过此次调查摸底和绩效评估,也反映出我市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对企业创新的重要作用。如,苏州市抗感染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苏州中联化学制药有限公司的主要研发机构,自组建以来,中联制药持续大量投入,确保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按计划建成,仅2015年和2016年两年合计投入研发经费达2227万元,占年销售额的5%以上。近年来,研究中心申报获得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共11个,自主开发的盐酸头孢甲肟、头孢孟多酯钠和头孢西丁钠的合成技术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使这几个品种保持较高的利润水平和市场占有率。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市级层面开展绩效评估和后补助外,还将县市联动,今年市级科研经费拿出1620万元补助优秀企业研发机构,再加上县市配套的440万元,全年总补助费为2060万元,更好地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同时,三年内,补助的产业领域将实现全覆盖。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