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毕业生夏季双选会1人能挑11岗
2017-08-01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邵群摄影王建中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795万人,再创新高,第一批“95后”也将成为职场上最年轻的新力量。昨天,苏州市2017年夏季高校毕业生就业暨见习洽谈会(即“夏季双选会”)在市人才市场举行。282家用人单位当天一口气端出5816个岗位,进场应聘的毕业生共近500人,人岗比达1∶11.6。眼下,应届毕业生招聘已近尾声,面对这道“最后的晚餐”“,95后”大学生究竟在想些啥?

  应届生月薪期望值3500元-4000元

  张辛文,今年22岁,吴江人,江苏大学一名应届本科毕业生,读的是营销专业。“期望月薪在3500元-4000元,少于3500元肯定不投简历的。”他坦言,其他比如专业对不对口、工作环境等等,不是自己首先考虑的因素。记者发现,“95后”毕业生,期望月薪分别在3500元-4000元、4000元左右。

  在招聘大厅一楼,一家建设监理公司端出10个监理员“见习岗位”,注明“三个月见习期内,基本工资为1560元(相当于最低工资标准的80%)”,上午问津者一直寥寥。该公司负责人赵总告诉记者:许多毕业生一上来,不问应聘岗位对“专业技术有什么要求,而问工资有多少、工作地点在哪里,令人颇感失望”。

  钱多钱少没关系,重要的是舒适稳定

  招聘现场,本市一家加油(气)站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招10名后备油站经理,要求“具有大专学历,能吃苦耐劳”,同样也少人来投简历。该公司副总经理廖海龙告诉记者,毕业生一经录用,需进行入职培训,从加油员、领班长、充值员、便利店售货员等各个岗位都要“过一遍”,每个岗位要培训2-3个月。“从招聘情况看,毕业生多不愿在基层岗位上呆,不肯吃苦,情愿每个月拿2000元坐在办公室,也不愿去每月三四千元的加油员岗位锻炼一下。”

  招聘现场,市区一家进出口公司带来了销售、行政、营销工程师等岗位,大多要求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招聘负责人向记者举例,销售工程师岗位要求对销售感兴趣,能吃苦耐劳,从事公司所属工厂的国内销售工作,有一定的挑战性,基本工资在4000元以上;而文员岗位专业不限,要求熟练使用各种办公软件,做事耐心、认真、细致,基本工资在3500元左右。他说,“来应聘的毕业生,多数是应聘办公室文员、行政等内勤岗位的。而销售岗位虽然月收入高,但不受青睐”。

  结构性矛盾仍存在,就业观念需转变

  记者了解到,当天进场282家用人单位,其中国企、外企、民企分别为15家、30家和237家,以服务业、制造业为主。当天招聘的5816个岗位中,要求硕士、本科、大专学历的分别为47个、878个、4891个。汇总统计显示,当天进场的毕业生近500人,招聘单位共收到简历1130份,其中硕士19份,本科621份,大专490份,达成面试意向638人次。

  招聘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毕业生夏季双选会岗位数量并不少,但进场应聘人数却有一定的回落,岗位数与应聘人数比例略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苏州针对高校毕业生岗位数量不少,但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许多毕业生求职挑挑拣拣现象严重,这种求职心态急需转变。”这名负责人举例说,一些正处于初创期的小微企业,注册门槛较低,规模较小,但具有一定的职业发展空间,急需吃苦耐劳的大学生去施展才华,成就一番事业,而不希望大学生贪图安逸,不思进取,板凳还没坐热就走人。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