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话有几个声母几个韵母几个调 方言专家告诉你答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9 10:32:00

  本报记者王嘉言

  中国江苏网讯 苏州话,是历史最悠久的方言之一,保留很多中古汉语要素,但你知道苏州话中有几个声母几个韵母几个声调吗?昨日,来自苏州经贸技术职业学院的副教授沈行旺在平江街道西北街社区给大家公布了标准答案:现代苏州话有27个声母,49个韵母,7个声调。

  沈行旺告诉记者,和现代普通话相比,苏州话完整保留了中古汉语中的浊音,保留了平上去入的平仄音韵,保留了尖团音分化,保留了较多古汉语用字用语,能够与古代韵书《切韵》、《广韵》等基本匹配。

  现代汉语普通话中的声母有22个,韵母为39个,四个声调。相比起来,现代苏州话比普通话的声母韵母声调都要复杂很多。而且苏州话有很多特征词、俚语和特

  殊的语言现象,是江南文化的瑰宝。

  沈行旺说,苏州话不仅是生活语言,也是一种文学语言。《海上花列传》是最著名的吴语小说,全书由文言和苏白写成。苏白是江南最流行的语言。传承与保护苏州话是每一位苏州人的责任。

  沈行旺老师常年研究苏州方言,著有《苏州方言》一书,本次讲座题为《苏州话中的数字》。讲座中,沈老师还向居民们讲述了苏州话中关于数字的一些知识,譬如数字的不同读法,以及这些读法的由来。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