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昆山保护江南水乡特色 400多村庄“一村一规划”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8 10:39:00

  中国江苏网讯 (驻昆山首席记者 朱新国)位于千灯镇西南的盛家埭村是昆山特色村。今年以来,不少村民根据村庄规划要求,对自家农房进行翻建,既满足了村民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也保护和延续了村庄江南水乡特色。记者从昆山市规划局获悉,经过近两年的村庄规划编制,昆山市220个规划发展村庄(特色村、重点村)和218个一般村已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实现“一村一规划”。

  2014年,根据《昆山市镇村布局规划》,昆山市确定了31个特色村、189个重点村和218个一般村。随后,昆山市各区镇建设部门偕同村庄规划设计单位走进村庄,召开村民座谈会,对每个自然村的规划进行讨论,并现场听取村民意见,落实“一村一规划”。

  据了解,本轮村庄规划落实了村民住宅、道路、公共服务等各项建设的用地布局、建设要求及村庄建设用地规模等内容,为村民建房提供了规划依据。确定的31个特

  色村,其特色包括建筑风貌特色、

  传统环境、文化遗址、水乡风貌、非物质遗产及特色农业等。在特色村村庄规划中,相关区镇除落实村庄建设相关内容外,对村庄历史文化、自然景观、建筑风貌的展示等进行了规划引导,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昆山市各区镇不仅以行政村为单位进行规划编制,有效指导村庄各项设施建设,而且规划到户,对单户住宅建筑面积和高度进行控制,对建筑形态、风貌、户型进行设计引导,在保护和延续江南水乡风貌的前提下,指导村民有序翻建。针对各类村庄现状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各区镇在规划中也提出改善措施,补充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布点,优化村庄入口、滨水区域等重要节点的景观环境设计,营造乡村宜居生活环境。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