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吴中区启用运河图书馆 免费向市民开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7 10:39:00

  中国江苏网讯 (驻吴中区首席记者 范易)近日,吴中区举行运河图书馆揭幕典礼,青年人文书院同时启用。位于吴中高新区的“运河图书馆”紧靠京杭大运河畔,专注全面收藏昆曲特色主题书籍。目前,馆内藏书约2万册,目标藏书规模8万-10万册,免费向市民开放。

  馆长周为民介绍,运河图书馆分为两层,馆内的藏书均由昆曲园林专家们进行筛选,开列出书单,然后工作人员通过各种渠道购买。像《昆曲曲牌及套数范例集》《民国京昆史料丛书》《群英类选》《六十种曲》等,都是珍贵的昆曲典藏。二楼的捐赠区,则汇集了名人捐赠和社会捐赠。其中怡园后人、昆曲大家顾笃璜老先生把自己收藏的千余册明清时期老剧本,还有跟俞振飞等名家的书信往来等珍贵资料都寄放到这里。

  运河图书馆收藏的图书由九类组成,第一部分为昆曲相关书籍,包括昆曲曲本、戏曲理论、昆曲美学等内容;第二部分园林文化是和昆曲精神互通的文化遗产;第三部分为江南文化;第四部分为中国历史文化经典;第五部分是捐赠专区;第六部分是吴中区图书馆合作专区;第七部分是特藏书库,收录昆曲艺术大典、昆曲全真本等珍贵昆曲藏书;第八部分为运河主题图书;第九部分是儿童国学,公益阅读,另设拾房书院,为图书馆附属的人文书店。

  揭幕典礼上,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昆曲学者周秦现场讲解了《遗产价值与保护传承》,标志着运河图书馆文化周拉开帷幕。

  今后,运河图书馆将邀请众多苏州文化专家学者前来讲座,解读和讲授苏州文化,形成苏州文化从学术走向民间的公益平台。当天,青年人文书院正式启用。该书院由吴中区团委与运河图书馆联手,共同打造苏州文化的孵化及交流平台,广泛开展文创作品展、作品研发讨论会、文化类讲座等活动,邀请一些诸如昆曲、剧社、作家等方面的青年文化艺人,传递苏州人文精神和态度。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