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城“最热街道”的清凉风景 古井木盆蒲扇构成苏式夏日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7 10:38:00

  中国江苏网讯 根据苏州气象局统计,从21日开始,原娄门、平江、观前街道即并列为苏城最热的地区。按照新的行政区划,新的平江街道成为“苏城最热街道”。数据显示,7月24日上午10时30分,平江街道实时气温已经突破40℃,而其他区域均在38℃左右。高温下,清凉用品走俏,苏城最热街道”也有着很多别样的清凉风景。“

  绿豆汤、酸梅汤卖得精光

  位于平江街道大儒巷社区的一家小吃店,熟悉的市民都会了解,几乎每日都排起长队,是不少市民和外地游客游玩平江路时必尝的小吃。店员王辰介绍,以前天气凉爽时,店铺都是8时多就开门营业,随着天气变热,游客出行时间越来越晚,店铺开门也就推迟到下午。

  受到天气影响的小吃店,还不止这一家。记者看到,娄门桥东侧有一家经营羊肉的店面,也在最近改成了绿豆汤店。刚刚开业的营业时间是上午9时到晚上7时,

  “自从入伏以来,喝绿豆汤的顾客越来越多,开门也提前了1个小时,晚上也常常营业到售罄才关门回家。”店老板介绍。

  在夏季,饮料类消暑品酸梅汤走红。在平江路和观前街上可以看到,不少人手中都会捧着一大杯冰镇的酸梅汤,玻璃瓶装的酸梅汤浓缩汁销量也在增加。除此之外,花露水、毛巾、清凉油等夏季必备品,十分走俏。

  古井、木盆、蒲扇,过一个悠闲的苏式夏日

  家住平江街道东环社区的王女士介绍,她家里养了一只泰迪狗,今年已经1岁半,一整天都会找有空调的房间待着。“夏季之前,都是吃过晚饭6点多带它出去散步。最近温度升高,白天太热,担心出门早它的脚要被烫伤,所以逐渐改成晚上8点之后才出门。”王女士说,若长时间暴露在高温下,小狗也会变得焦躁不安,但家里的泰迪由于长期吹空调,最近还有些闹肚子,也让她很苦恼。

  古城区内有不少古井,夏季一到,一口口井成了老苏州消夏时必不可少的装备。居住在平江街道历史街区卫道观前18号的陆小娥,是老苏州,她居住的房子由于老式结构的原因,比室外低了近4℃,即使不开空调也要凉爽很多。“小时候在井里冰西瓜是常有的事情。天然的井水冰出的西瓜,要比冰箱里拿出来的更温和一些。”

  木盆、蒲扇可算是平江街道玄妙观社区蔡玲珠消暑的标配。木盆洗澡一直是老苏州的一种习惯,如今木盆已被很多人所遗忘,而蔡玲珠却始终传承这老苏州的习俗,坚持用木盆给6岁的小孙子洗澡。洗澡时,在木盆里散上几滴花露水,既驱蚊又清凉。

  环卫工、交警、快递员在清凉驿站里纳凉

  高温天气下,环卫、交警、城管、消防、快递员等很多户外劳动者都在热浪中坚守,为了给这些一线劳动者提供清凉歇脚的地方,平江街道大儒巷社区开设了清凉驿站。该社区党委书记陶振洪介绍,清凉驿站刚刚开出时,平均每天供应200份绿豆汤。入伏后,还增加了花茶,同时绿豆汤的数量也增加到了250份左右,环卫、交警等都可免费领取。另外,社区还为一些独居的老人发放了领取卡,也有居民每天专门帮独居老人领取绿豆汤。

  家住平江街道东园社区传芳巷20号的吴林森是孤老,多年前社区就为他办理低保,平日里生活还能自理,但一个月前因脑梗塞住院20天,出院后,还未完全恢复就碰到高温来袭。社区工作人员担心他无人护理,饮食无法保证的同时还易发生中暑等不良反应,当即联系一家护理院,为老人办理了入住手续。

  据了解,随着气温的升高,平江街道的23个社区都相继开展送清凉行动。其中,北园社区老年居民人口达到70%以上,是老龄人口比例较高的社区,社区为独居老人们准备一些清凉食品,挨家挨户送上门。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