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中共苏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举行 周乃翔作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7 10:17:00
http://epaper.subaonet.com/gswb/resfiles/2017-07/27/555399_324326.jpg

  中国江苏网讯 (苏州日报记者 钱怡)昨天,中共苏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市会议中心举行。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战略部署和省委书记李强对苏州工作的针对性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同时对落实省委富民工作部署作出安排,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再接再厉、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就富民工作作了专题部署。全会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会议讨论了《苏州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2017~2020年)》(讨论稿)等文件。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亚平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并作会议总结。

  全会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省、市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两学一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稳中求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突出“创新四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推进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拓展“263”专项行动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解决突出矛盾,经济实现稳中向好,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7.9%。市委常委会还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求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在下半年工作中高度重视、积极整改、认真解决。

  周乃翔在讲话中指出,下半年,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这个大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当前经济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对下半年工作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指示要求,查找差距、明确方向,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以善创造、勇担当、不懈怠的进取精神,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改革发展新的更大突破,在“两聚一高”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周乃翔强调,下半年工作要做到六个“不懈怠”:一是巩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不懈怠。二是紧扣聚力创新发展关键不懈怠。三是推动改革落地见效不懈怠。四是加大环境治理不懈怠。五是深化城乡协调发展不懈怠。六是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懈怠。

  周乃翔强调,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强调“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聚焦富民”,在全省工作大局中突出了富民的鲜明导向。不久前,省委召开十三届二次全会,对富民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会议深刻分析了我省富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进一步明确了聚焦富民的主攻方向和关键举措,为我们做好富民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努力把省委富民部署转化为推动苏州富民工作的一条条发展思路,落实为一项项具体举措,明确为一个个重点项目,使“百姓富”成为苏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鲜明标志。

  就做好富民工作,周乃翔强调,一要认真分析苏州百姓富裕水平的“成色”。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个更”要求,对照老百姓改善“大民生”的新期待,对照国内外先进水平,我们在教育、医疗、养老、生态环境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和短板。我们要通过“成色”分析,坚持把人民群众获得感强不强、满意度高不高作为评价“富民”的标准,强化问题导向,明确努力方向,使富民决策和政策更加精准,措施更加有力,工作更加有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二要细化明确创业富民更多的“干货”。突出构建更加务实管用的创业扶持体系,解决好“谁来创业”的问题;突出提供精准有效的引导,解决好“创什么业”的问题;突出打造优质高效的创业服务平台,解决好“到哪去创业”的问题;突出发展开放包容的创业文化,解决好“怎样激发创业激情”的问题,不断厚植创业土壤,提升创业浓度。三要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的“短板”。加快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基本公共服务配置科学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多元化,努力以多元化的供给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四要谋划帮扶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新招”。产业帮扶要有新举措,长效帮扶要有新机制,合力帮扶要有新格局。充分发挥现有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培养新的致富带头人,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帮扶工作,形成全社会关爱困难群体、帮扶困难群众的良好氛围。

  周乃翔强调,做好各项工作、推动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员领导干部。下半年工作布局已全面展开。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切实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为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李亚平就做好下半年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并作会议总结。

  一图读懂

  四招齐出苏州富民之路有特色

  按照江苏省委和苏州市委的部署要求,苏州把富民摆在改革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确保实现“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一招

  认真分析苏州百姓富裕水平的“成色”

  1.

  2.改善“大民生”需多点发力促进居民增收需持续用劲

  通过“成色”分析,坚持把人民群众获得感强不强、满意度高不高作为评价“富民”的标准,强化问题导向,明确努力方向,使富民决策和政策更加精准,措施更加有力,工作更加有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招

  细化明确创业富民更多的“干货”

  突出构建更加务实管用的创业扶持体系,解决好“谁来创业”的问题

  突出提供精准有效的引导,解决好“创什么业”的问题

  突出打造优质高效的创业服务平台,解决好“到哪去创业”的问题

  突出发展开放包容的创业文化,解决好“怎样激发创业激情”的问题

  三招

  加快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的“短板”

  加快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

  初步考虑增加公共安全和养老两个领域

  加快基本公共服务配置科学化科学确定城乡公共服务设施、服务事项、服务半径关注群众需求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公共服务设施利用效率

  加快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多元化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稳步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

  四招

  谋划帮扶困难群众、弱势群体的“新招”

  产业帮扶要有新举措大力发展休闲度假、观光农业、乡村民宿、民间工艺等特色产业着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新型营销模式

  长效帮扶要有新机制深入开展薄弱村挂钩帮扶工作优化扶贫资金资助方式完善就业促进政策

  合力帮扶要有新格局充分发挥现有带头人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培养新的致富带头人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帮扶工作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