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张家港试水村级开支非现金结算 取消村级现金支票使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6 10:36: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陆晓华 王乐飞)昨天,《张家港市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非现金结算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出台。该办法是该市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又一率先创新举措,其中一大亮点是在实行公务卡结算试点基础上,取消了村级现金支票使用,要求村务活动除了必须的现金开支通过备用金账户外,资金往来结算必须通过银行转账或公务卡进行,逐步实现村级开支非现金化。

  张家港市委农办副主任张进介绍,截至2016年底,该市180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村集体总资产超过180亿元,2016年村级稳定性收入近16亿元、村均925万元,除了村干部工资薪金外,村均公共开支400多万元。当前,村级开支的主要模式还是银行转账和现金结算。村集体经济组织存在大量提取和使用现金支付,现金支付事后监管难,容易诱发现金使用不规范甚至腐败问题。如何管理好村级资金就成了张家港市农村经营管理部门亟须研究的一项重要课题。

  今年初,张家港市在金港镇长江村试点了村“公务卡”资金结算方式,公务卡以“银行授信额度、单位(个人)持卡支付、单位报销还款、主管部门监督”为主要内容,目前金港镇已经全面推开公务卡结算,张家港市村级集体非现金结算就是在金港镇长江村公务卡的实践基础上发展而来。

  张进说,非现金结算是指由村通过银行转账和村公务卡等形式支付村级应付款项的货币资金结算方式。村取消现金签发支票支取现金业务。村务活动开支除少量必须的现金支付通过备用金账户开支外,资金往来结算须实行非现金结算,实现集体资金往来可留痕、可查询和可追溯。

  按照办法规定,银行转账主要是工程项目建设、经营性投资、大额资产(办公用品)购置、大额公务活动费用等支出;村公务卡结算范围包括办公用品、接待费、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协作费和零星购买支出,以及其他可以使用刷卡支付的支出;备用金结算范围则包括救灾、救急、救助、帮扶和走访慰问等特殊情况,单笔消费在500元以下且不具备刷卡条件的快递费、过路过桥费等零星村务支出,以及500元以下的一次性劳务报酬等,村集体备用金额度原则上最高不超过20000元(含)。

  张进表示,张家港市村级非现金结算管理的最大特点就是彻底取消现金支票的签发和使用,从源头上控制了村级现金结算,提高了资金管理使用的安全性和透明度。同时,村务开支改成公务卡支出后,规定村务卡不得用于个人消费,每一笔业务第一时间银行短消息发送至相关村干部,既方便支出核对,又能互相监督。此外,办法加强了村级非现金结算内部控制管理,规范非现金结算流程。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