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市“十三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发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6 10:30: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蒋丽英)近日,由环境保护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简称“固管中心”)编制的《苏州市“十三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发布。《规划》明确,到2020年,全市危险废物省级以上监管重点源100%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危险废物重点监管源规范化考核100%达标,预计投入资金18.82亿元。

  近年来,全市危险废物产生量不断增长,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结构不平衡、设施设备陈旧、申报登记制度落实不到位、非法转移势头多发、管理体系不健全等问题不断出现。按现状分析,“十三五”时期我市大部分地区存在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能力缺口,其中昆山市和太仓市的缺口预计分别达到4.5万吨/年和2万吨/年;全市危险废物焚烧企业中9家需要进行限期升级改造,未完成的面临淘汰;全市一半以上产废企业的危险废物年产生量不足10吨,收集运输困难;70%的实验室危险废物收集处置不规范等。

  鉴于现状,从2016年开始,我市委托环境保护部固管中心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目前,《规划》已经通过专家论证并发布。《规划》的实施范围为苏州全域,规划期限为2016年至2020年,基准年为2015年。《规划》确定,到2020年,全市危险废物产生源头进一步控制,无害化利用处置能力基本满足实际需求,规范化和精细化全过程管理水平显著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和环境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提升,污染防治管理制度改革取得进展,环境风险显著降低,全面建立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利用处置网络和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

  适应的现代化监管体系。

  《规划》明确了五大主要任务。强化危险废物源头减量管理,到2020年,危险废物省级以上监管重点源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的比例达到100%。提升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和水平,2018年后新(迁)建的危险废物焚烧处置设施核准经营规模应不小于3万吨/年。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环境管理,到2020年,全市危险废物重点监管源规范化考核100%达标。进一步推进危险废物管理体系建设。深化危险废物管理制度改革。

  对此,2016至2020年期间,我市将实施源头减量、利用处置能力建设和监管体系建设等三大领域21个工程项目,总投入18.82亿元。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