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北桥街道建起9个特色文化场馆 昔日渔村建起渔俗风情馆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20 10:28:00

  中国江苏网讯 (驻相城首席记者 周澜源)昨天上午,相城区北桥街道北渔社区的“渔俗风情馆”开门迎客,数以百计的当地居民涌进这个以“渔”为主的文化馆,追寻渔村的记忆。至此,北桥街道已经建起了9个特色文化场馆。

  北渔社区的前身是个渔业村,这里的居民祖祖辈辈靠捉鱼为生。1968年定居陆上后,原有的1500名渔民被分散多地,留在北渔的有208户658人。上岸后,北渔人在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没有忘却那段曾经的渔村记忆。在“一村一品”特色文化建设中,北渔人规划建设“渔俗风情馆”,让社区居民把自己的经历和记忆同渔村的重要历史片段汇集在一起,在挖掘渔村历史文化中,探索渔村的特色发展道路。

  从组织规划到施工建设,从场景设计到材料收集,北渔“渔俗风情馆”引起了社区居民的高度关注。“渔俗风情馆”集中展示了渔民打鱼捕虾时的各种工具,这些工具都是老渔民们听说社区要为大家保存老物件时自发提供的,馆中还介绍了渔家在造船、婚嫁、宗教、作业时的种种习俗。

  “渔俗风情馆”传承的是渔业文化。北渔一区居民、老一辈渔民张春荣看到这些熟悉场景时倍感欣慰:“原以为这些以前打鱼捕虾用的工具没有用场了,想不到还能进展览馆。”一些年轻居民在参观时,时不时向长辈询问,从中了解老一辈渔民艰苦奋斗的经历。

  据了解,近年来,北桥街道着力推进“一村一品”特色文化建设,先后建起了北桥戏曲陈列室、北桥船拳馆、莲花庄老街风情馆、庄基村史陈列室、漕湖革命烈士纪念馆、灵峰村荣誉室、盛南科普馆、盛南崇德馆等8个特色文化场馆,“渔俗风情馆”的开馆,为这个“戏曲之乡”的文化建设增添了新的特色。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