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CPI环比逐月走低 “菜篮子”拎得蛮轻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8 10:51:00

  中国江苏网讯 来自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苏州调查队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苏州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1.7%,涨幅较去年同期收窄1.0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下跌0.5%,工业品价格上涨2.6%,服务价格上涨2.5%。其中,食品价格的下跌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蛮轻松。分析预计,今年下半年,CPI维持上半年的走势是大概率事件,全年涨幅较去年或将有所回落。

  □苏报记者杨帆

  CPI环比逐月走低

  食品价格持续走低

  今年上半年,市区CPI环比走势与往年略有不同,总体呈现逐月走低的态势。

  据测算,1至6月,苏州CPI累计上涨1.7%,其中翘尾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0.7个百分点。今年翘尾因素较去年大幅回落,加上食品价格走低,新涨动力不足,造成今年CPI较去年回落明显。1至6月,我市CPI涨幅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1个百分点。

  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市区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六升一平一降”,其中,衣着上升3.0%、居住上升4.1%、生活用品及服务上升3.5%、交通和通信上升1.5%、医疗保健上升2.0%、其他用品和服务上升4.6%;教育文化和娱乐持平,食品烟酒下降0.5%。

  今年以来,食品价格持续走低,1至6月,食品烟酒累计下跌0.5%,其中,食品累计下跌2.2%,拉动总指数下行约0.37个百分点。鲜菜、猪肉、鲜蛋等主要“菜篮子”食品价格全面下跌。在抽取的十个“菜篮子”食品中,仅大米和鲜瓜果高于去年上半年价格水平,其余均为下跌。鲜菜、猪肉、薯类、鸡蛋等与去年同期相比跌幅巨大。

  工业品价格走高回落

  服务价格平稳上涨

  今年上半年,我市工业品价格累计上涨2.6%,涨幅较去年同期上升3.7个百分点,对总指数的贡献率达48.6%。工业品价格自去年5月起进入上升通道后,涨幅逐步提高,一路由负转正。到今年三月,同比涨幅达3.3%,创历史新高。进入二季度后,涨幅开始逐月回落,6月涨幅收窄至1.4%。

  上半年,我市服务价格累计上涨2.5%,涨幅较去年同期收窄2.0个百分点,与一季度涨幅持平,带动总指数上行约1.02个百分点,对总指数贡献率约为59%。自2015年服务价格对总指数的拉动力跃至首位以来,近两年我市服务价格持续平稳上涨,对总指数的贡献率基本维持在六成左右,远超食品及工业品。

  新闻链接

  上半年菜篮子里啥跌价最多?

  鲜菜跌16.7%今年上半年,气候以晴好为主,鲜菜供应充沛,价格总体低位。1至6月,鲜菜累计下跌16.7%,拉动总指数下降约0.43个百分点。

  猪肉跌3.4%猪肉处于下跌通

  道中,1至6月,累计下跌3.4%,拉动总指数下行约0.07个百分点。

  洋鸡蛋跌13.3%鸡蛋价格持

  续低迷,洋鸡蛋6月上旬跌至最低点,6月底洋鸡蛋均价快速回升至8元/千克。1至6月,洋鸡蛋仍累计下跌13.3%。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