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18名市级河长完成34条骨干河道认河巡河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8 10:49: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顾玲)昨天,市水利局召开全面深化河长制媒体通气会,通报了我市河长履职工作情况。目前,苏州18名市级河长已完成34条骨干河道的巡查工作,包括七浦塘、望虞河、太浦河等跨区域河湖,以及太湖、长江等流域性河湖。根据认河和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市河长办将“对症下药”,预计在7月底前编制完成苏州市34条河湖“一河一策”工作计划。

  根据苏州市《关于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我市4月中旬启动了认河、巡河工作,18名市级河长先后来到相关河湖现场巡查,针对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六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目前,我市已初步完成河长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工作督察制度、考核问责与激励制度、验收制度等五项制度的征求意见稿。苏州市级34条河湖18名河长对应各市、区65名河长全部明确,各市、区落实了188名市、区级河长、1047名镇级河长、2917名村级河长。

  据介绍,我市8月底前将完成河长制公示牌竖立。全市先期完成18名省、市领导担任河长的34条河湖河长制公示牌竖立,同步推进全市2万多条河湖竖牌工作,进一步明确各级河长职责,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助力河长制工作落实。抓紧编制实施“一河一策”,进一步补充完善河湖“一河一策”基础素材调查,加快完成招标工作。同时,结合“263”综合整治“两路一河”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推进落实“一河一策”前期治理,研究出台工作制度,推进河长制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通过统筹推进河湖功能管理、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治理,达到水清、岸洁、河畅、景美的河湖管理目标。到2020年,长江、太湖等重要水体水质稳中提升,全市“水十条”64个考核断面水质优于III类的比例达到70.3%,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2%;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率达到90%,城市、乡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8%、92%、85%;河湖水域面积稳中有升,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60%,新改建护岸生态化率不低于90%;建成苏州名城水文化馆、太湖水文化馆及10个开放式水文化公园。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