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吴江“江村通”实现资金监管全覆盖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7 15:57:00

  中国江苏网讯 (驻吴江首席记者 黄亮 通讯员 张婷)让农村集体“三资”在阳光下运行,切实保障村民的集体利益。来自吴江区委农工办的消息,经过大半年试点,目前该区“江村通”监管平台“资金”系统已完成8区镇、260多个村(社区)全覆盖,实现了一村一账户管理和“区镇村+银行”的四级联动,村级账户资金全部纳入平台系统实时监管,为区镇两级的审计与监督提供了重要基础。

  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源、资产)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共有财产,是村级经济的土壤、农村发展的基石,是带动农民共同富裕、加快建设小康社会的核心驱动力。截至2016年底,吴江全区8个区镇248个行政村的农村集体总资产为76.89亿元,村均年稳定性收入380万元。

  面对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网络化监管体系,深化政务、村务公开的新形势,去年10月,吴江“江村通”监管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先后在各区镇试点上线运行,实现了村级资金实时收支、收支审批全程监管、凭证票据扫描存档。近日,随着“最后一站”桃源镇28个村全部上线,吴江全区真正实现了资金监管系统的全覆盖,确保了村级资金收支规范、有效监管。

  为发挥监管平台的功能作用,吴江区委农工办和各地农经部门定期落实专人,开展在线督查,严防死守确保无漏洞、零死角。在进一步扩大监管范围的基础上,加快开发资产资源模块,逐步实现资产资源信息化管理、云图化分析和智能化监督,实现农村集体“三资”的工作平台、交易中心、监督系统、公示渠道的“四网合一”,全力把“江村通”打造成为该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与党风廉政建设的创新品牌和廉政名片,不断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接下来,吴江区委农工办还将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阳光行动”,打造体现吴江特色、凝聚吴江智慧的“阳光行动”微信公众号,并在震泽镇齐心村、曹村村进行试点使用,再逐步覆盖到全区所有行政村。同时,不断强化“内外结合”,贯通农村“三资”内在管理与对外公开的信息通道,充分利用“江村通”三资监管平台的监管优势,搭建基层民主公开平台,及时推送村民关心的信息,拓宽村民参与村级民主管理的渠道。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