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在苏蓝领上半年月均收入3735元 近一成蓝领不知“机器换人”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7 15:54:00

  在苏蓝领2017年上半年月均到手收入 与下半年期望月均到手收入(元)

  下班后的主要活动

  在苏蓝领日常支出构成

  是否使用过分期付款

  陆晓华

  “在苏蓝领今年上半年月均到手收入为3735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每个月增加了112元。”这是英格玛研究发展中心日前公布的《2017半年度在苏蓝领调研报告》给出的数据。据悉,本次调研覆盖了苏州工业园区、高新区、吴中区、相城区、姑苏区等地,共收回有效问卷2357份。调研报告重点关注在苏蓝领收入、工作和生活方面的情况。收入方面,在苏蓝领期望下半年到手月均收入为4420元,期望每个月比上半年多赚685元。

  在苏蓝领上半年平均每月到手收入比去年增112元

  调研显示,今年上半年在苏蓝领平均到手月收入为3735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每个月增加了112元。

  张德,山东人,来苏州工作三年多,他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还不错,比去年还要好一些,基本上每个月比去年多拿一百多元。”英格玛研发中心总监刘肖鲁表示,从每个月统计局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来看,今年上半年始终处于扩张区间,说明上半年企业的订单情况整体好转,相应的企业用工和加班也会增加。

  调研还显示,38.2%的在苏蓝领期望下半年月均到手收入在3501-4000元之间,2%期望月均到手收入在2501-3000元之间,9.2%期望月均到手收入在3001-3500元之间,19.1%期望月均到手收入在4001-4500元之间,7.8%期望月均到手收入在5000元以上。

  “今年7月1日起苏州月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1940元,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120元,按每月加班36小时算,一个月可以比以前多拿163元左右,”刘肖鲁说,“不考虑其他因素的话,蓝领新增的月到手收入离期望可能还是有一些差距。如果想要在收入上有大幅提升,在职业能力上下功夫实现的速度可能更快。”

  三成多在苏蓝领对“机器换人”比较了解

  蓝领对“机器换人”的认知,是本次调研的一个话题。

  数据显示,参与调研在苏蓝领中,8%没有听过“机器换人”或“自动化生产”,53.7%表示听过但不了解具体是什么,34.6%的参与调研在苏蓝领表示比较了解,知道有工厂“机器换人”,3.7%表示非常了解,知道在这样的趋势下,自己要学习有用的技术。对此,刘肖鲁表示:“蓝领对机器换人的看法主要可分为两类,要么觉得机器换人好,以后工作没那么累了,要么担心自己是被机器换掉的那个人,以后会失业。”

  企业“机器换人”主要是为应对人口红利的消失,改善企业缺普工的难题。但同时,“机器换人”也催生了一些新的人才缺口,比如未来操作机器设备和管理自动化产线的技术人员会非常抢手。调研发现,不少蓝领已经开始做准备,参与调研在苏蓝领下班后的主要活动中,22.1%为玩手机,21.9%为看电视,学习位列第三,占比为16%。

  在苏蓝领每月过半支出用于吃住,近四成蓝领用过分期付款

  相比收入,在苏蓝领的每月支出情况如何?

  调研显示,在苏蓝领平均每月支出1904元,每月剩余1831元。在苏蓝领的日常支出花费中,房租和吃饭是大头,共计占了总支出的55.2%。其次是买衣服13%,交通费11.5%,玩9%,用于小孩5.7%,学习1.9%,谈恋爱0.8%,其他2.9%,与往年相比变化不大。

  调研还发现,日常生活中遇到资金短缺时,向亲朋家人借钱是在苏蓝领目前最主要的解决方式,占比63.6%。调研显示,36.4%的参与调研在苏蓝领使用过分期付款,34.5%未使用过但对分期付款很感兴趣,29.1%未使用过且对分期付款不感兴趣。

  何平,1997年出生,陕西人,来苏州工作快一年了,“到苏州后想换一个手机,当时在店里看中了我现在用的这个。我很喜欢,但是要3000多元,我那时刚工作没那么多钱,本来想买个便宜的先将就着。

  后来店员向我推荐了一个消费分期,我申请了一下,十五分钟左右钱就到我银行卡里了,速度很快。我分了十二个月还,每个月200多元,对我一点压力也没有。”

  对此,刘肖鲁表示:“银行贷款、信贷公司贷款等在蓝领中的使用率目前还不是特别高,但随着个人信贷市场日渐成熟、新生代蓝领消费观念的更新,蓝领对贷款,尤其是消费分期的需求可能会出现较大增长。”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