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砥砺奋进的五年】农村“三资”阳光管理 让“微权力”规范运行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2 17:47:00

  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使用是村民普遍关注的热点,监管不到位就有可能产生基层的"微腐败"。今年以来,江苏多地农村利用"互联网+"等手段,推动村级"三资"管理公开透明,确保农村“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最近,苏州太仓沙溪镇半泾村村民叶永华的微信上收到了最新一期的村集体经济财务收支情况公开表。村集体的各项收支情况全都一目了然。

  以前,村集体的资产、资源、资金到底有多少?经营情况怎么样?村民们只能通过村委会的村务公开栏了解一二,但地点固定、内容单一、时效性差,外出务工的村民看不到,群众参与性也不强。

  现在,村民无论身在何处,只要点开微信公众号,就可以随时查询本村的各项财务收支明细。

  苏州太仓市沙溪镇半泾村村民叶永华告诉记者,信息量知晓度扩大了,老百姓比较欢迎,希望进一步完善。

  村里的“账本”及时公开,受到了村民的欢迎,但对村干部却是不小的“考验”。以前,村里的“三资”怎么用,村干部们商量一下就决定了。现在,收支明细不但要公开,还要定期推送,村民们几乎随时随地可以查根问底。

  苏州太仓市沙溪镇半泾村主任助理曹恒说,有了“e阳光”微信公众号之后,就形成一种倒逼的机制,让村委会的工作在村民的监督下更规范,也是让这种村民监督机制形成一种常态。

  通过科技手段,推动村务公开,这种新做法正在江苏推广。农村“三资”阳光管理,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了保障。村级“微权力”运行越来越规范,还能防范“微腐败”的滋生蔓延。目前,全省试点村已经从最初的13个扩大到303个,今年有望增加到2000个。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迎辉 章斌炜 杨国 沈昊)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