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第七届江苏书展将在苏州举办 重点活动看过来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12 15:35:00
http://epaper.subaonet.com/szrb/resfiles/2017-07/12/550157_321785.jpg
http://epaper.subaonet.com/szrb/resfiles/2017-07/12/550157_321788.jpg
http://epaper.subaonet.com/szrb/resfiles/2017-07/12/550157_321789.jpg
http://epaper.subaonet.com/szrb/resfiles/2017-07/12/550157_321790.jpg

  

  □苏报记者姜锋实习生冯泽平李超陈畅

  第七届江苏书展将于7月13日至16日在苏州举办。这是时隔三年之后,江苏书展再次在苏州举办。本届书展主展场设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展区总面积1.7万平方米,设有全国美术出版社联合体主宾馆、主题出版馆、江苏精品馆、书香苏州馆、全国优秀出版单位展区、特色书店展区、亲子阅读馆、文创版权馆、报刊阅读馆、书香邮政馆、数字阅读馆、动漫体验馆、港台海外馆、团购馆配馆等多个展区。届时,将有来自500多家出版发行单位的10万多种图书参展,并且将有200多场阅读活动接力上阵。为帮助大家了解活动情况,苏报记者特意采访了江苏书展组委会工作人员,为你端出这份参观指南。

  “书香苏州馆”

  十大板块等你来

  本着为了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展示苏州“书香城市”建设成果,打造“遇见书洲”阅读品牌,在本届江苏书展上,市文广新局精心设计了以“苏式生活、书式生活”为主题的“书香苏州馆”。展馆设计采用不规则的书墙形式,以“绿色低碳”为设计理念,主体框架结构运用组装式型材,采用相对集中与半开放相结合的设计风格,整体性、现代感极强,与展会主题遥相呼应。同时,融入活字印刷、水墨和苏式花窗等主题元素,形象阐述了“书式生活”和“书香城市”的意义,体现了“书香苏州”与“现代苏州”的融合发展。

  “书香苏州馆”展馆面积1386平方米,分为十大板块,共有15家单位参展,届时将展出苏州本地三家出版社出版的文化、科研、美术等类别的图书以及衍生品,苏州市方志办收藏、研究、整理、出版的地方文献和地情资料,本地高新科技企业推出的展现文化、出版与科技融合的新产品,本地工艺制品厂展示的传统工艺产品,苏州市创新阅读空间展示的美学生活及人文精神等。

  【阅读互动表演区】

  书展期间,将举行“遇见书洲”阅读品牌推广,“悦读播种计划”,“地铁流动书香计划”,酒店、民宿“创意阅读空间计划”的发布仪式,以及讲座论坛、作家访谈、大赛颁奖等12场主题活动。

  【书与阅读空间展区】

  以“遇见书洲”阅读品牌推广建设为中心,由慢书房和初见书房为代表,展现实体书店、美学生活、人文精神、文化创意、休闲阅读等融于一体的实体书店发展新模式,打造创新阅读空间。

  情调苏州是由苏州报业传媒集团旗下文化创意团队情调苏州工作室独立策划运营的时尚文创品牌,目前已成功推出一系列“情调”品牌文化产品,覆盖图书出版、微电影拍摄、创意文化实体店创建、系列创意文化衍生品开发与销售、文化艺术策展等领域。

  《情调苏州》是一本时尚的旅游口袋书,更是代表苏州的一个文化符号、一张靓丽名片,进一步推广了“遇见书洲”阅读品牌建设工作。

  【苏州名人与书展区】

  苏州素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千百年来,发达的地方教育、兴盛的刻书业和众多的藏书楼为无数文人学士的成长提供了丰富的营养,也让苏州成为著名的读书天堂。读书、藏书、著书、刻书成为苏州鲜明的地方特色,也是苏州曾经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象征。

  丰厚的文化沉淀使得苏州人才辈出,清代苏州产生的状元占全国的近四分之一,当今苏州籍的院士也位居全国各大城市之首,苏州人在很多领域都为华夏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单以著述而论,苏州的影响也至关重要,被称为“文字之盛,甲于天下”,至今有记载的就达三万余种之多,其中不乏影响深远的经典著作。2015年,江苏省推选的100部传世名著中,产生于苏州就占近三分之一。

  2015年在苏州市委宣传部的倡议下,市文广新局联合市阅读节组委会办公室开展“苏州传世名著”推选活动。2016年年初,经市民网上参与投票以及组织专家进行评选,终评出《孙子兵法》等五十部著作为“苏州传世名著”,《岳飞传》等五十部著作为“苏州传世名著”入围书目。

  【书与方志展区】

  由市方志办展示收藏、研究、整理、出版的地方文献和地情资料,包括市县两级志书、乡镇志、村社区志、部门行业志、专志、旧志等。各级志书共计6大类,约600余部,共1000余册。还有一些苏州“老照片”展示。同时开展《苏州丝绸志》、苏州“老照片”图志系列丛书品读专场。

  【书与非遗展区】

  由苏州古旧书店和盛风苏扇结合苏州的传统红木书房陈设,将书与书房、书与古籍、书与苏扇、书与文创等元素有机结合。

  【书与科技展区】

  由苏大维格、梦想人、爱欧印刷分别展示各具特色的科技创新产品。苏大维格主要展示的是防伪印刷和新型电子设备。梦想人主要展示的是AR教育数字出版作品、VR 教育产品、4D梦想课堂和4D课件产品。爱欧印刷主要展示的是打印机和印刷产品,做到“即时成书,立等可取”。

  【书与教育出版展区】

  由苏州大学出版社围绕高校教材和吴文化图书两个图书板块进行重点展示,同时进行吴文化有声电子图书促销体验活动。

  【书与文化出版展区】

  由古吴轩出版社对出版的文化、美术等类别的图书以及衍生品进行实体展示与销售,包括吴地文化图书汇展,精品图书展示,文房四宝、文创产品展销,吴门画派书画作品展销等。

  【大觉文化展区】

  主要展示星云大师撰写的书籍、拓印、一笔字文创礼品,配以抄经体验、抽奖互动等活动。

  【书与插画大赛获奖作品展区】

  将展出由法兰克福书展和国际信息内容产业协会共同创立并主办的全球插画奖中国区新人奖选拔赛的100余件优秀入围作品,包括图书插画类、原创儿童绘本类、商业插画类、科普插画类和主题作画类。

  【书与“礼纸”纹样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区】

  将展出“礼纸”纹样设计大赛获奖作品300余幅,“礼纸”衍生品包括结合非遗的扇子、雨伞,结合现代文创的纸包、纸袋、包书皮纸、笔记本、杯垫、纸灯等。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