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试点“收入保险” 一亩水稻最高可赔1400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06 10:35: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陆晓华)昨天,张家港市一位种田大户和两家合作社与人保财险公司签下保险合作协议,总计为2176.66亩水稻投保“收入保险”。这是苏州试点水稻“收入保险”签下的第一单。根据协议,一旦水稻因减产或价格波动导致投保人收入低于预期收入时,水稻“收入保险”每亩可最高赔700元,加上已有的水稻种植险(每亩可最高赔700元),给种稻农民增收上了“双保险”。

  苏州市农业保险从2006年起步,在苏南地区率先推出了政策性农业保险。截至2016年底,我市农业保险已形成国险、省险、市险、县(市)区险四个层次,开单险种33个。11年来,全市累计投保农户488万户次,各级财政投入保费补贴6.5亿元,农民自负保费1.32亿元,累计承担农业生产风险保障232.24亿元。

  试点水稻“收入保险”,是我市承担重要农产品收入保险国家级改革任务迈出的重要一步,主要对因自然灾害导致产量下降,或者因市场变化导致价格下跌,致使农户收入缩水等,进一步提供风险保障。水稻“收入保险”保额为每亩700元,费率为5%,每亩的保险费为35元,财政补贴保费的80%,种粮农户负担20%、即7元。这意味着,水稻因灾害等导致产量损失时,已有的水稻种植保险每亩最高可赔700元;水稻因减产或价格波动导致投保人收入低于预期收入时,水稻“收入保险”每亩可最高再赔700元。

  张家港市华田家庭农场农场主吴健是此次签单的大农户,今年水稻种植面积1230亩,这次有434亩水稻投保“收入保险”。他说,现在种水稻成本在增加,灾害性天气多发,粮食价格波动较大,一旦受灾减产或遇价格波动,如果仅靠已有的水稻种植险,一亩水稻也就能赔个200-300元,现在多了“收入保险”,赔付就会翻番甚至更多,“基本可以做到稳赚不赔,给我们农户吃了定心丸。”

  昨天签单的还有张家港市凤凰镇杏市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和飞翔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分别有1178.89亩和563.77亩签单水稻“收入保险”。今年,我市在张家港试点水稻收入保险的承保水稻面积不少于1.5万亩。

  按照我市统一部署,市农险办具体负责“收入保险”试点工作,目前,市农险办已将水稻“收入保险”2年试验周期细化为调研准备、产品开发、实施准备、试点实施、总结评估5个实施阶段。随着“收入保险”制度的探索建立,苏州市农业保险将在“保成本”“保产量”的基础上提档升级,实现向“保价格”“保收入”的跨越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