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高铁新城谋划打造苏州“第一门户” 征集城市设计方案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03 10:14:00

  中国江苏网讯 (首席记者 徐蕴海)苏州高铁新城科技产业园将着力打造苏州“第一门户”,日前,苏州高铁新城管理委员会与苏州市规划编制信息中心联合发布公告,公开征集高铁新城科技产业园的城市设计方案,征集时间从6月28日-7月13日,获准提交设计成果的设计机构最高可获奖金120万元。

  高铁新城位于苏州市相城区,规划区内水网密集,地势低洼,属太湖流域典型的低洼圩田平原。目前,高铁新城的中部、东部和北部片区已进行少量开发,现状主要包括居住用地、工业用地、道路用地、仓储用地及少量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公用设施用地及绿化用地。

  公告称,高铁新城是苏州“一核四城”发展定位的北部核心板块,通苏嘉高铁2018年开工后,高铁新城作为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为了适应新形势做好提前谋划,构建“文商智旅”全产业链,决定开展相关城市设计方案的征集活动。

  相关任务书要求,规划方案要有两个层面:第一层面规划范围北至太东路、渭泾塘,南至北泾河,西至元和塘,东至聚金路,总面积约20.5平方公里;第二层面规划范围北至太东路,南至西公田路,西至元和塘,东至聚金路,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在第一层面规划范围内进行城市设计及产业规划的基础上,针对第二层面规划范围进行重点研究,提出整体空间形态和结构、综合交通组织方案、生态与环境保护方案、地下空间开发、实施策略及指引等。

  根据任务书,规划方案一方面要利用现有的优质生态资源,突出湖荡丰富、水网纵横的特色,引导滨水空间的合理利用;另一方面要依托高铁枢纽,通过交通引导空间发展,促进空间布局的形成与土地开发的集约经营,推动高铁新城良性发展。在此基础上,突出展现高铁新城作为苏州国际现代化都市“第一门户”的城市形象。

  任务书要求规划方案应保护现有的水系脉络,通过合理优化现有河网湖面,延续与周边湖体的生态格局,创建苏州低碳可持续生活示范区,把高铁新城打造成为生态宜人的国际现代都市典范。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