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营利性民办园收费拟全面放开 收费会上涨吗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7-03 09:59:00

  平江新城幼儿园近日开展的户外游戏活动

  本报记者 王嘉言

  中国江苏网7月3日讯 家住姑苏区平江新城的冯先生日前正在为二宝上幼儿园的事情烦恼。公立幼儿园人太多,很难挤进去,民办幼儿园倒是有几所,但价格和质量心里没底。最近又听说民办幼儿园要放开价格,自己的孩子到底要上哪家幼儿园,这可让他犯了难。冯先生说,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上质优价廉的普惠性幼儿园,公办民办倒是次要的。

  A

  民办幼儿园收费会上涨吗

  记者获悉,近日《江苏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开始征求意见,将全面放开营利性民办园的收费。根据该意见,今后营利性幼儿园的收费完全自主,不再要向政府“备案”,新规将于年内出台。

  记者就此问题向市物价局求证。市物价局综合法制处处长颜艳平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公办幼儿园收费实施的是2015年8月公布的调整后的价格方案,保育教育费最高等级的省优质幼儿园是500元,私立幼儿园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但需要向物价部门备案。省里如果有新规出台,苏州也会遵照执行,但目前还是按照两年前的方案执行。

  此次收费新规,最大的调整是针对民办幼儿园的。根据规定,今后我省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制定或调整收费标准只须实行报告制度,当然也有一些附加限定。例如必须保持收费标准的相对稳定,单次价格调整幅度不得高于20%,调整周期不得少于3年,收费标准应于新学年开学3个月前向社会公示等。

  对冯先生来说,离家最近的幼儿园是平江新城幼儿园,是他家二宝上学的首选。之前幼儿园的老师来了解过是否有上学意向,冯先生填了个表,得知今年上半年该幼儿园被评为省优质幼儿园,价格也略有上涨。这个价格他了解下来,处于中等水平,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据他了解,有些民办幼儿园的价格要每月3500元,比上个大学还贵,超出了普通工薪阶层的承受范围。冯先生的担心是,如果民办幼儿园的价格彻底放开,收费到底会涨多少?

  冯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上幼儿园,本来需要考虑很多因素,比如离家远近、接送是否方便、教育资质怎么样、收费水平如何等等。但目前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很多家长根本考虑不了那么周到,幼儿园即使涨价,在没有更好选择的情况下,也只能被动接受。

  B

  幼儿园超编现象比较普遍

  冯先生的担忧不是没有道理。实际上,我市连续多年都是人口净流入城市,加上国家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适龄入学儿童的增长速度加快。尤其是学前教育资源有缺口,特别是公办幼儿园,由于入学儿童实在太多,普遍存在超员超编的现象,但目前似乎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6月初,南师大附属石湖幼儿园小班招生时,由于小班人数超编问题,引发了部分幼儿家长的不满,就是这个问题的典型反映。家长去报名时被告知由于去年和前年招的人数比较多,今年小班只能招2个班级,而且每个班级人数要达到45人,不会增加老师。幼儿园的意思是,有别的合适的幼儿园也可以去上。

  但家长抱怨的是,附近好一点的民办幼儿园,5月份早就招满了。幼儿园说如果有更好的选择可以去别的地方,但实际上根本没有别的选择。

  部分家长把这个情况通过12345热线进行了反映。热线工作人员给了这样的答复:石湖幼儿园服务区域人口多达10多万,石湖幼儿园招生前经先期摸底了解,今年9月就读小班的人数远超学校设计规模。幼儿园属于非义务教育,在公办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家长可选择合法的民办园。

  家长反映:既然公办幼儿园缺口那么大,为啥不多建一些?

  记者了解到,幼儿园入园难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很多家长都关心自己的孩子到底能在哪里上幼儿园。家住尹山湖区域的网友“@hello最美苏州”最近也在12345阳光便民网上提出自己的疑问:尹山湖片区小孩很多,都要面临上幼儿园的问题,请问一下长丰幼儿园在建了吗?大约什么时候建好?另外,规划上显示在尹山湖西南方向的运动公园里也有个幼儿园,什么时候开始建造?

  C

  呼吁建更多普惠性幼儿园

  冯先生遇到的问题,可以说是大多数幼儿家长都要面对的问题。一方面,公立幼儿园数量不足,人员超编。另一方面,大量二孩正在上幼儿园的路上。

  平江新城幼儿园园长褚卫告诉记者,目前公办幼儿园超编情况普遍,而民办幼儿园也存在这个问题。平江新城幼儿园目前小班招收了5个班的学生,每班30名,按标准是25名,超员5名,只能勉强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上限。

  褚卫告诉记者,平江新城幼儿园上半年的收费标准是保教费每月1180元,9月份开始,价格将上调到每月1380元。这是因为该园上半年被评为省优质幼儿园,各种标准要求都提高了,成本也所有增加。褚卫说,幼儿园收费提高一点,这样反过来也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教育,得到实惠的还是孩子和家长。

  今年5月,苏州市教育局发布了今年中小学幼儿园的招生政策。根据教育局的数字,预计今年9月幼儿园小班适龄幼儿人数14.8万,比去年增加0.32万人;城区(原三区)小班适龄幼

  儿预计2.73万人,比去年增加0.11万人。

  根据教育局的公开数据,截止到今年秋季开学,全市将有18所新建、7所改扩建幼儿园启用,新增学位数1.21万个,其中新增小班学位数0.28万个。苏州市教育惠民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的幼儿园招生工作已经结束,学校新建扩建工程正在按计划进行,目前进展顺利。

  对于幼儿园资源短缺这个问题,苏州市人大代表、姑苏区平江街道钮家巷社区书记张英缨是这样看的:我们看到政府在幼教方面正在积极投入,但政府的投入毕竟有限,建设公办幼儿园会受很多因素的限制。而这次放开民营幼儿园的价格限制,应该是在政策层面鼓励发展优质民办幼儿园。今后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给市民提供更多普惠性幼儿园,从而逐步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