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明起开始抓拍了 “不礼让”行人罚50元记3分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30 08:53: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璩介力)据苏州市交警支队消息,7月1日起,姑苏区将上线专门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的电子警察。到底如何才算不礼让?如果行人站在路口斑马线不走,那机动车又该怎么办?昨天上午,交警支队科研所对此进行了详细解释。

  昨天,交警支队发布消息,从7月1日起,在姑苏区苏站路-鼎尚幼儿园、平川路-文里街这两个路口,率先启用抓拍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的电子警察。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违反上述规定者,将被罚款50元并记3分。交警支队科研所科长陆震雷介绍,除了这两个点位,今年年内将陆续推广,每个区都会有。在点位的选择上,优先考虑学校附近的一些无信号灯路口。

  过斑马线的时候该怎么做?

  怎样的情况下会被抓拍呢?

  陆震雷介绍,警方判定不礼让行为是通过电子警察拍下的四张照片。第一张是行人在斑马线上,车在路口停车线内。如果下一秒没有停车礼让,那车与行人之间一定会有冲突,第二、第三张照片就是体现这样的冲突,比如车在行人面前经过,行人在汽车开走后再通过路口等。第四张照片是车辆的特写,包括车型、车身颜色、车牌号等信息。

  有行人在路口等人或等车,站着不走怎么办?

  警方表示,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车主一定要在斑马线前停车,若隔五六秒钟后,行人还是不动,那尽管开车走人,电子警察不会抓拍。陆震雷说,相关法律规定,开车遇行人通过横道线时,应停车让行。设置电子警察的目的,也是要让车主养成停车让行的习惯,“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人车事故,主要是不礼让引起的。”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