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世界首条特高压输变电过江隧道在常熟开启盾构掘进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28 15:49:00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讯(通讯员 张健 黄蕾 记者 戚阜生)今天上午,国家电网“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盾构机始发动员会在苏州常熟市举行,这标志着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环网合环运行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是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12条输电通道之一,是华东特高压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已建成的皖电东送淮南~皖南~上海工程一起,形成贯穿皖、苏、浙、沪负荷中心的华东特高压环网,工程于2014年4月21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同年7月全面开工建设,2016年工程五站四线建成投运。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淮南~南京~上海工程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合环运行的咽喉要道和关键节点,采用敷设于管廊(隧道)中的两回(6相)1000千伏GIL(气体绝缘输电线路),在苏通大桥上游1公里处穿越长江,隧道同时预留了两回500千伏电缆以及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通用管线。

  盾构掘进起于北岸(南通)引接站,止于南岸(苏州)引接站,隧道长5468.5米,盾构直径12.07米,是穿越长江大直径、长距离过江隧道之一。核准动态总投资约47.63亿元,计划2019年建成投运。

  据了解。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世界上首次在重要输电通道中采用特高压GIL技术,两回1000千伏GIL管线总长近35公里,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超长距离GIL创新工程。

  国家电网相关负责人表示,1000千伏GIL管线穿越长江,是特高压输电领域一项重大的技术创新,为特高压、超高压输电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具有重要的创新和展示意义,将进一步提高国内电工装备制造水平,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我国在世界电网技术和电工装备制造领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为新时期电网发展在跨海、跨江、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方面的应用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此外,2018年华东地区新增外来近3000万千万特高压直流输电容量,华东地区的电网安全运行将高度依赖这条重要输电通道。工程尽早建成投运,对于华东地区大规模接受区外来电、保障电网运行安全至关重要。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