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江苏在进境原木中截获严重白蚁疫情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27 15:55:00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苏州讯 近日,江苏检验检疫部门工作人员在张家港口岸对一批来自马来西亚的进境大轮原木实施检疫时,发现大量白蚁,白蚁的带虫根率达到了10%,在口岸的木材检疫中比较罕见。

  经江苏张家港检验检疫局国家材种鉴定与木材检疫重点实验室鉴定,截获的白蚁主要为检疫性有害生物大家白蚁,此外,在该批次原木的检疫中还发现了材小蠹属(非中国种)、对粒材小蠹、天牛科、强生长小蠹、五刺离足长小蠹等有害生物。随后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对该船所有原木进行了熏蒸除害处理,并第一时间向江苏检验检疫局上报了本次疫情情况。

  据悉,该船原木共5300立方米,树种主要是人工种植的相思木,直径不足30厘米。在原木两端带有大量白蚁蚁道,拨开蚁道就能发现大量爬行着的白蚁工蚁和兵蚁。据检疫人员分析,携带白蚁严重的主要原因:一是人工林木材生长迅速,幼龄材含量高,含糖分多,生长应力大,因而易腐、易蛀、易变形,材质远不如天然林木材;二是该批木材砍伐后没有及时做检疫处理,堆存时间较长。(陆军)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