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破车塞车底“碰瓷党”讹诈汽车 苏州警方:千万别私了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27 11:06:00

  中国江苏网讯 最近,苏州交警接连查获两起碰瓷交通事故:一起是用电动自行车去碰撞汽车,另一起是将破自行车塞到重型半挂车底下。交警提醒:驾驶人如遇碰瓷违法行为,要第一时间报警,千万不要私了。

  案件回放

  监控视频中发现电动自行车“碰瓷党”

  昨天上午9时59分许,园区交警大队指挥平台在例行视屏巡检时,发现有三名男子推着一辆电动自行车长时间逗留在苏虹路、星湖街路口,见有车辆驶来,一名男子突然将电动自行车撞了上去,但由于汽车避让及时,两车并未发生碰擦。该男子于是扶起电动自行车,寻找下一个“猎物”。

  民警察觉这三名男子有碰瓷嫌疑,于是立即用电台呼叫园区交警湖东中队民警赶到现场查看。当民警赶到该路口时,这三名男子已经离开。交警指挥中心立即用高空探头一路寻找可疑男子的踪迹,并指挥中队民警跟踪追击。十分钟后,这伙嫌疑人在华池街、西沈浒路路口制造了一起“碰瓷”事故。交警火速出击,在该路口当场抓获一名嫌疑人。目前,交警大队已将抓获的碰瓷嫌疑人移交辖区派出所作进一步处理。

  70元买来破自行车,讹诈半挂车司机

  日前深夜,在吴江227省道盛泽红安村路段,一辆面包车突然将一辆重型半挂车逼停。从面包车里走出男子沈某,气势汹汹地冲到半挂车驾驶人身边指责说:“刚才在平望天桥附近,你开车把我朋友撞了。他现在人都送医院了,你怎么可以肇事逃逸?”

  半挂车驾驶人许某非常诧异,他努力回忆,脑海中并没有驾车撞人的印象。但是沈某不依不饶,表示如果许某愿意支付800元医药费及修车费,这事可以私了,不然就要报警。两人随后来到事发地点,结果发现地上确实躺着一辆扭曲变形的破自行车。协商无果,沈某就报了警。

  民警一看监控,吓了一跳。监控中被半挂车“撞到”的人不是李某,而是沈某本人!经询问,沈某如实向民警交代了其故意“碰瓷”的违法事实。他交代说,前几天,自己花70元买了一辆破自行车,随后骑车外出寻找讹钱的“目标”。18日晚上,他在平望某路口看到一辆半挂车驶来,就把自行车往车轮下一放,没想到半挂车压到自行车后没有停留,直接开走了。沈某看着被压坏的自行车怒火中烧,拦了辆面包车便一路跟了过去,其间还打电话给朋友李某,要求李某先去医院挂个号,准备一起讹钱。

  目前,沈某和李某因涉嫌诈骗违法,已被吴江区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

  警方提醒

  遇到“碰瓷”

  千万别私了

  “碰瓷”多为团伙作案,如果敲诈不成,极有可能会对当事人进行殴打并转化成抢劫、抢夺,严重侵犯公民生命、财产安全。警方提醒广大驾驶人,遇到“碰瓷”,要做到以下四点:

  1.不要怕麻烦,及时报警,等待警察处理。碰瓷党”“利用车主怕麻烦、不愿报警、息事宁人的心理,进行敲诈。其实,当他们看到司机报警时,往往会心虚胆怯,终止违法行为。

  2.当汽车行驶至转弯或人多拥挤路段时,要高度集中注意力,谨慎驾驶,不要违反交通法律法规,以防授人以柄。如果发生事故又能确认事故与己无关时,要注意保留好现场证据,想办法留住目击证人,切勿私自移动车辆,破坏现场。夜间发生事故,不要急于下车,先弄清楚周边情况,确认自身安全后再下车处理,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警求助。

  3.谢绝“好心人”调停。在“碰瓷”现场,有些非常热心的“好心人”往往是“碰瓷党”同伙,演的是“双簧戏”。

  4.要沉着冷静,避免“私了”。如果对方要求赔偿医药费用,要坚决表明先去医院检查,否则免谈赔偿。如遇到碰瓷者“受伤”躺在地上,并当场提出赔偿要求,不要去碰他,以防其耍赖,而应及时报警并通知保险公司,然后对现场情况拍照留存记录,最好能装行车记录仪,以便保留证据。 (邹强)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