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大师教你做不开花的绿豆汤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22 10:25:00

  本期开讲嘉宾:

  吕杰民,特一级中式面点师,中国烹饪名师。参与拍摄了《舌尖上的中国2》中苏式糕点技艺传承。目前为苏州得月楼资深“白案”大师,擅长苏帮传统点心制作。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近几日,苏州正式入夏,最近最高气温都是30℃左右。炎炎夏日,这时来一杯清凉解暑的绿豆汤,让人心旷神怡。前不久,苏州本地的网络媒体发出了苏州十杯超好喝的绿豆汤。姑苏晚报本期“邻里开讲”栏目,走进平江街道小公园社区,听听得月楼大师为居民传授制作绿豆汤的秘方。

  民谚有“夏喝绿豆汤,冬煮银耳汤”一说,苏州的盛夏更是有蒲扇、竹榻和绿豆汤三大舒畅。

  一般居民家中制作绿豆汤,只将买来的绿豆洗净,锅内放水倒入绿豆大火煮,等绿豆开花了,再放入薄荷叶,关火,稍等片刻即食用。也有不少市民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薏米、莲子或红枣等,煮成相应口感的消暑饮品。但食材放入的步骤是否正确?添加什么食材口感会更好?怎样做出不同功效的绿豆汤?昨天正值夏至,姑苏区平江街道小公园社区特别邀请得月楼的白案大师现场“授课”,演示了制作美味绿豆汤的全过程,还毫无保留地透露制作绿豆汤的“独门秘诀”。

  关于食材:打破用料常规

  原料有山芋干、百合、金丝蜜枣、枸杞、陈皮、葡萄干等。传统的绿豆汤中一般有冬瓜糖、红绿丝等,但实际上其他一些食材也完全可以使用,不一定只有老三样。

  这些食材都是市场上能买到的普通食材。还有像莲心、薏米、南瓜什么的也可以作为食材加入,总之个人喜欢什么口味就可添加什么口味。

  关于煮法:

  居民臧治美阿姨向吕杰民师傅请教怎么煮绿豆。吕师傅透露出了其中的秘诀:烧一刻钟,然后把水滗出来,加开水,再烧20分钟。这样煮出来的绿豆又烂又不会开花。

  吕师傅提醒我们,在煮绿豆的时候,应该使用砂锅、不锈钢、陶瓷等餐具,千万不能用铁锅。这是因为绿豆里含有多酚,多酚和有些微量元素结合之后会使绿豆汤颜色发红,虽然对人体没有危害,但影响色泽和口感。

  绿豆汤里不能加蜂蜜,因为在中医理论中,蜂蜜性甘,而绿豆性寒,两者是相互冲突的。

  煮绿豆时自来水要经过处理。自来水略呈碱性,和多酚接触后也会变红。两种方法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一种是煮的时候加点白醋,第二种是加新鲜柠檬汁,用以中和酸性。当然也可以用中性的瓶装水来煮绿豆汤,就没有颜色发红这个问题。

  关于口感:

  绿豆汤煮好后,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添加各种材料。最常见的是薄荷水,用新鲜薄荷叶调制而成。也可以

  加柠檬汁,同样起到清凉作用。

  活动花絮:

  北方小伙初尝南方绿豆汤

  “这个汤里料好足,有糯米、绿豆,还有山楂、陈皮、葡萄干,我还是头一次吃到这么口感丰富的绿豆汤。”因为天气缘故,小顾连喝三碗,啧啧称赞。小顾告诉记者,由于生活在北方,所以连绿豆汤都随北方人粗犷的性格,“家里做的绿豆汤除绿豆就是汤,偶尔会放百合,加点白糖,薄荷什么的真的是第一次尝到。”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支持下,小顾又打包了一份准备给同是北方来的合租伙伴尝尝。

  小贴士:

  1、绿豆性凉,体质虚寒的人不能天天喝绿豆汤,盲目喝绿豆汤,会致腹泻或消化系统免疫力降低。

  2、绿豆汤不是很难煮,绿豆经过清水浸泡后盖锅煮很容易软烂。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