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金湖人来苏州寻祖认宗走“亲戚”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6-09 11:24:00

  中国江苏网6月9日苏州讯(记者 华诚)苏北金湖人昨日来到苏州,在尽显姑苏“人家尽枕河”和园林特色的耦园发出盛情邀约:每年一度的荷花节将在下月8日迎客,那是暑期赏荷、吃龙虾的最好季节,特别盼望苏州人携家带口一起去金湖“走亲戚”。

  两地同饮一河水

  据了解,金湖1959年建县,但那一带的人说自己祖上就是苏州人,都是从“阊门”过来的。据考证,金湖与苏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600年前朱元璋建立大明王朝,和他争夺天下的张士诚以及出钱出粮的支持者遭到了清算,举家甚至举族被赶往江北,史称“洪武赶散”。 这些人像种子一样被撒在了泰州、淮安和盐城一带的滩涂、荒野之上,但他们并没有向命运低头,以顽强的生命力和坚强的意志力,开荒种地、繁衍生息,一代又一代。他们怀念故土和曾经的安逸、富足,这一切只能在梦乡里去重温了。直至今日,金湖一带,仍然把睡觉称之“上苏州”, 在梦乡怀念故里的一切。 那个叫“阊门”的渡口依然在苏州火车站山塘街附近。

  也这因为这段渊源,“荷”成了金湖人的精神图腾。“和”为贵、“和”气生财、家“和”万事兴,渐渐升华成了“和”文化。历史的车轮进入了21世纪,也是从2000年开始,金湖县每年举办一届荷花节,至今已办到了第17届,“荷”成了一张生态、亲商的名片,客商正是循着荷香来到那块投资、创业的福地,有的还在当地落了户。

  我从何处来?这么一个哲学难题金湖人孜孜以求。连结金湖和苏州的是一条与万里长城齐名的长河——大运河,上溯到公元605年,隋炀帝征发百万民工,人工开挖通济渠,修建了隋唐大运河。南方的钱粮通过槽运源源不到的运往北方,也造就了沿线城市的繁荣,杭州、苏州、扬州、泗州(今盱眙境内)、楚州(今淮安)都是繁盛一时的商业城市。

  这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举国之力,隋炀帝甚至为此而亡了国,但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条河功在千秋,是一条维系千年封建王朝生命线的长河。这条黄金水道,实现了钱流、物流、人流和信息流的畅通无阻。清朝的康熙南巡,乾隆七下江南催款要钱、考察民生,物色青年才俊和佳人,享受江南美景、美食,走的正是这条漕运之道,金湖水域与大运河同气连枝,紧密相联。

  尝美食消费“老故事”

  金湖本地一道名菜就能佐证这一点。“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的一生仕途颠簸,辗转各地做官,他能吟会唱,收获广泛好人缘,而口舌最大的收获还是尝遍天下美食,“东坡肉”、“东坡肘子”因他而得名,至今想起仍令人垂涎三尺。当年他被贬出皇城到苏州为官,乘的正是大运河上的“水上班车”。行至金湖水域,正是盛夏时节,被白马湖美色深深打动,逗留数日,采荷莲,赏荷花、尝鱼线。金湖人的“八大碗”菜谱中,从此有了一道以他名字命名的“东坡鱼线”的特色菜,具体工艺是把活鱼剐成片、剁成泥、和成酱、搓成线、下成面。这种纯手工版的高大上的美食与苏州地区的奥灶面一样,既有好口感,还是好故事。

  金湖的美也果然最先用舌头尝出来的。当地长水稻豆谷、树结桃梨果枣、水生菱藕芡实,特别是取之不尽的鱼、鳖、蟹、虾、蚌、螺,原生态、纯自然的食材令当地的水系美食“八大碗”闻名遐迩,独步天下。

  特别值得一说的还是“金湖龙虾”,最出名的要算那道“蒜泥龙虾”。当地自然生态不错,食材多取自白马湖、高邮湖、洪泽湖,龙虾的腮净、腹白、个大,成了龙虾群落中的“白富美”,所以敢以清水和蒜泥示人。此外,所谓的“大三鲜”、“中三鲜”、“小三鲜”、“特三鲜”、“蔬三鲜”、“八大碗”,也都是从唐尧时代传承下来的渔常菜、农家菜。据说,当地还有一个以“桃花岛”为代表的上百个湖中小岛,过几天“渔家傲”的慢生活,可细嚼慢咽享受到当地荷文化的原汁原味。

  暑期感悟“荷精神”

  与“天堂”苏州的小桥、流水、人家的闲情逸致布局不同。金湖水域宽中,仅荷花荡就有15万亩,也是全球最大、品种最多的赏荷园。昨日苏州耦园的发布会上,该县常委宣传部长周广峰专门推介了金湖当地的“荷叶凉茶”和“藕遇”饮品,正是荷文化挖掘下的市场开发。据介绍,去年2月份金湖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金湖的定位是“处处是景点、时时是景色”。春采野菜、夏赏荷花、秋品湖鲜、冬食荷藕。眼下的夏季可以在万亩水上森林里骑行,可以到白马湖渔村品尝湖鲜,到耕文化博物馆感受深厚的农耕文化,或者到尧帝古城探寻尧帝文化。

  从当天苏州发布会,记者还了解到,第17届金湖荷花节从7月8日至8月18日,历时40天,包括宣传、文化、体育、旅游、经贸五大主题20项多项活动。正值暑期,专为孩子和老人量身定做了一些线下文化创新活动。例如赏荷、吃龙虾,参加江苏少儿书画未来之星写生荷花活动,例如荷花荡里参加江苏版“咏荷”诗词大会,再例如“莲心湖韵”全国荷文化书画展,该展在大佛寺念佛堂举办,可同时容纳万人,此外还邀请了南京知青重回“第二故乡”金湖赏荷忆梦看巨变。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