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现有70余家博物馆 今年将启动建设多家新馆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19 10:36: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姜锋)昨天是国际博物馆日。苏州各博物馆推出了40余项活动,时间跨度从3月至8月。记者了解到,目前,苏州各类博物馆(美术馆、纪念馆)已达70余家,其中在省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注册备案的有39家,今年还将启动建设吴中博物馆等多家新馆。

  目前,苏州形成了以苏州博物馆为龙头、国有博物馆为主体、专题博物馆为特色、民办博物馆为补充、类型多样化、主题多元化的博物馆发展体系。在省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注册备案的博物馆总数已达39家,去年全年免费开放服务观众超过450万人次。苏州积极推进博物馆城建设,苏州状元博物馆、泰伯庙陈列馆、过云楼陈列馆、苏州生肖邮票博物馆等专题馆相继建成开放,积极扶助社会力量建设一系列有特色的中小型专题博物馆,形成反映和展示苏工苏作、鱼米之乡、书香门第、苏式生活等吴地特色文化,彰显苏州城市品位的博物馆群体。

  按照规划,今年苏州将再启动新建多座专题博物馆。其中,吴中博物馆位于澹台湖景区主广场西南侧,与宝带桥隔河相望,已于4月1日开工建设,预计明年5月主体建筑建设完成,2019年正式开放;苏州故事馆——历史文化陈列馆,选址于虎丘山东南面的塔影园内(曾为苏州高等幼儿师范学校校址),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年内完成招标手续,建成后将成为了解苏州历史与文化的理想去处;苏州考古博物馆,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建成后不仅将展示考古成果,还会专门设置观众体验区;桃花坞木刻年画博物馆,选址于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三馆(苏州美术馆、苏州市文化馆、苏州市名人馆)旁的一块空地,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建成后将成为展示桃花坞木刻年画的重要阵地。此外还有水文化博物馆正在筹建中。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