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本周日,一起去听“麦浪”的声音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18 09:59:00

  中国江苏网5月18日讯 农家有句谚语:小满小满,麦粒渐满。本周日正好是小满节气,虽然刚进入夏季,对于小麦来说,却到了成熟的“秋季”,在江浙一带,也是蚕结茧的时日。本期“二十四节气自然学校”,将带着大家走进胥口,在田地里观察已经成熟的小麦和各种正在生长的农作物,还能摘一把桑叶喂蚕。同时,还能亲手彩绘一个七彩的节气印象。本期课程的指导老师由吴中区教育局推荐,来自胥口中心小学。

  在胥口的胥江现代农业园里,两百亩的小麦已经成熟,金黄色的麦浪随风起伏。对于很多城市里的孩子来说,小麦可能只在书本上看到过。在本期课堂上,老师将带着孩子们认识小麦,观察籽粒开始灌浆饱满,并尝试用麦秆编织儿时的玩具。农业园里,还有不少正在生长的农作物,豆角、茄子、玉米、黄瓜,孩子们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去认识不同的作物,画下它们生长的状态。当天,采香泾生态园内,我们还准备了一面白墙,孩子们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在上面描绘出七彩的小满节气。当然,爸爸妈妈也可参与其中,来一场亲子绘画比赛。

  胥口镇因伍子胥而闻名,与端午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小满节气过后,即将迎来端午节,为了让孩子们深刻了解传统文化,本期节气课堂特意加入了端午元素。在当地包粽达人的指导下,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包独具胥口特色的端午粽。午餐就是自己的劳动成果,一只粽子加几个节气时令菜,让孩子在品尝美味的同时,能学习到更多的传统文化和节气知识。

  本期指导老师分别为,美术老师方莉,胥口中心小学教技室助理及美术教研组长,曾获第四届苏州市中小学教坛新苗及吴中区教坛新秀的称号;科学老师王成,胥口中心小学总务处助理及科学教研组组长,多次被评为江苏省科技竞赛优秀辅导员。

  征集条件:报名孩子年龄在6—14周岁,以家庭为单位参加,具有自然实践经历者优先,共征集10组家庭。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5月19日下午5点。

  报名方式:关注姑苏晚报文体部官方微信“弄堂社”,后台报名填写关键字“二十四节气+小朋友姓名+年龄+性别+手机号”,有自然实践经历和其他特长可特别注明,以微信回复确认为准。

  开课时间:5月21日上午8:30——下午3:00,全程免费,自驾出行。

  课堂地点:胥江现代农业园、采香泾生态园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