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昆山口岸截获首例境外恶性疟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05 10:27:00

江苏昆山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工作人员为出境人员开展健康咨询

  中国江苏网5月5日苏州讯 从江苏昆山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确诊1例恶性疟疾病例,这也是江苏昆山口岸首次截获输入性恶性疟疾。

  该局下属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副主任邱伟正介绍,这例病例的确诊颇为巧合。4月26日是第10个“全国疟疾日”,该局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免费为出入境人员进行咨询和检测。

  该病人2016年前往莫桑比克工作,因发热、发冷、出汗、头痛,今年3月在莫桑比克私人诊所以普通流感就诊,自服抗疟疾药,病情好转后就没有进行正规治疗。回国后,还是经常出现发热、发冷、出汗、头痛等症状,自认为得了流行性感冒,就诊于多家医院未见好转。4月26日听说昆山检验检疫局免费开展疟疾检测,慕名前来就诊。昆山检验检疫局得知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体格检查、流行病学调查。后经实验室确认,诊断为恶性疟疾。

  邱伟正副主任介绍,疟疾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俗称“打摆子”、“瘴气”,是经蚊虫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而感染疟原虫引起的虫媒传染病。典型临床表现有发热、发冷、出汗、头痛等。疟疾分为间日疟、恶性疟、三日疟、卵形疟四种,其中恶性疟最为凶险,不及时对症治疗,可危及生命。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我国公民出境旅游和劳务输出人数猛增,增加了疟疾传入我国的风险。因此,今年全国疟疾日的宣传主题是“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在疟疾防范中责任重大。

  邱伟正副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出境旅游或务工前,可以到有关部门进行健康咨询,了解目的国传染病疫情流行情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野外穿着长衣长裤,必要时涂抹驱避剂,防止蚊虫叮咬;出现身体不适,前往当地正规医院及时就诊,以免耽误治疗最佳时间。(张培男 陈坚)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