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冷泉港亚洲搭起学术交流平台 8年引得9位诺奖得主光顾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02 14:41:00

  中国江苏网讯 (驻园区首席记者 袁艺)冷泉港亚洲2010年落户苏州独墅湖畔。作为美国冷泉港实验室唯一海外分支机构,其沿袭本部的传统,为来自亚洲乃至全球的科学家及学生们,提供近距离分享最新科研进展的独特平台。

  冷泉港亚洲启动8年来,已成功举办了118场学术活动,吸引了全球万余名科学家和生物医药高端管理人员,其中包括9位诺贝尔奖得主、400多位各国科学院院士。用冷泉港亚洲创始CEO季茂业的话说:“如今苏州已在国际生命科学界出了名。”

  美国冷泉港实验室位于纽约长岛,建立于1890年,被称为世界生命科学的圣地与分子生物学的摇篮,“DNA之父”詹姆斯沃森为试验室荣誉主席。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冷泉港已成为国际生命科学的会议中心与培训基地,现每年举行20至30次国际会议与高级培训班,与会者、受训者每年达7000多人。冷泉港亚洲的“诞生”则要从10年前说起。

  季茂业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1992年高中毕业后赴美留学,2001年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取得微生物及免疫学博士学位,之后进入冷泉港实验室从事计算生物学研究。2006年回苏探亲的季茂业接触到了苏州工业园区刚刚兴起的生物医药产业。“当时园区特别期待冷泉港这样的顶级品牌能来到苏州,刚成立的苏州生物纳米园也非常渴望周边高端的学术配套资源,大力促成此事。”季茂业回忆说,2008年,在时任冷泉港主席詹姆斯沃森支持下,通过和苏州工业园区达成的建设性框架协议,冷泉港亚洲成立,首创性地为中国和亚太科学界提供国际一流的系列学术会议及高端培训课程。

  经过8年多的运营,目前,冷泉港亚洲已被公认为亚太地区学术质量最高、涵盖领域最广、年会务量最大的生命科学交流平台。

  冷泉港亚洲会议的最大特色,就是大部分在会议上发表的演讲报告涵盖了大量未发表的最新科研进展。“在分子生物学、神经科学、癌症研究、生物信息学等领域取得杰出建树的学者或从事研究的老师、学生纷纷慕名而来,连欧美国家的生命科学专家都知道中国苏州的冷泉港会议很火。”季茂业介绍说。

  冷泉港亚洲也为苏州生物产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学术支撑。不少科技创新企业正是看好冷泉港的会议环境才选择扎根园区。如今,同在独墅湖畔的苏州生物纳米园,已有460多家生物医药类高新技术企业进驻。

  今年,冷泉港亚洲还将召开17场国际学术活动。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