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让城市更加生态宜居 苏州入选首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5-02 09:57:00

  中国江苏网5月2日讯 我国城市建设正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日前,住建部发布《城市设计管理办法》,并发布了将北京等20个城市列为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的通知,要求加强城市设计,提高城市质量,结合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可以预见,通过城市设计,未来中国城市将更加生态宜居,好山好水好风光将走进千城万镇。

  20个城市先行先试

  近年来,中国城镇化发展迅猛。2016年我国的城镇化率达到57.35%,高出世界平均水平。城镇化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但也带来诸多问题:一些地方为了发展地方经济,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一些城市注重“量”的扩张,导致“千城一面”,缺乏城市特色;一些地方大拆大建,破坏传统老旧建筑,割裂了城市文脉的延续性;还有一些城市功能分区混乱、奇葩建筑层出不穷。“贪大”、“媚洋”、“求怪”的城市规划,让中国的城市建设陷入了“复制粘贴”的发展怪圈,失去了独有的韵味。

  此次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城市设计管理办法》,并将北京、哈尔滨、南京、义乌等20个城市列为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其目的是通过城市设计,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协调城市景观风貌,体现城市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同时,通过开展城市设计试点,为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工作积累经验,推动提高各地城市设计水平。

  20个试点城市基本覆盖了我国的东部、中部、西部地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张文忠解读说:“我国城市数量多、差异大,很多地方对城市设计工作缺乏经验。试点工作有利于总结我国不同地区、不同城市建设规划管理方面的经验,使其推广更具有针对性。试点城市的规划建设特色鲜明,具有代表性,容易在试点中积累经验。此外,通过试点探索各具特色的城市设计风格,可以有效地避免“千城一面”,延续城市文脉,塑造城市特色,提高我国的城市建设水平。”

  据介绍,试点工作将从2017年2月开始,为期2年,将围绕创新城市管理制度;探索城市设计技术路径;传承历史文化;提高城市人居环境质量4个方面开展工作。

  让城市更加生态宜居

  进行生态修复是城市设计的重要内容之一。《办法》要求,提高城市质量,结合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促进城市转型发展。

  许多试点城市都一直将生态修复当成自己的重要功课。比如著名天堂之城——杭州,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的高度集聚,杭州曾面临着生态环境的严峻挑战,大气污染、河道污染、植被破坏、湖泊富营养化等问题层出不穷。为治理“城市病”,杭州以举办G20峰会为契机,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双修”建设,以环境立市,建设美丽杭州。

  杭州从城市整体出发,实施了交通设施改造、城市道路整治美化、城市门户综合整治等605个项目。双修建设的开展,改善了杭州的城市风貌,提升了城市的环境品质,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宜居的城市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生态环保理念已经融入了杭州城市设计的血液中,杭州也被列入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名单。

  为了推动美丽中国的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于加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系列通知,在全国推广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张文忠说:“城市双修是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恢复城市自然生态功能,为居民提供休闲和娱乐空间,改善城市宜居环境,优化城市格局。”

  让城市更有历史味道

  老旧建筑、历史街区、传统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历史见证,是城市文脉延续的依托。一些城市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破坏了城市的历史建筑和文化特色。城市设计试点工作中明确了传承历史文化、延续城市文脉的重要性。这次入选的20座城市中,有很多的历史文化名城。苏州近年来积极实施“保护古城、发展新区”的城市设计战略,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规划正是城市历史文脉传承与延续的典范。

  走进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能看到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江南风景。在最初规划时,设计人员就对街区里每一栋建筑的年代、质量、居住人口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调查,按照保护级别,把它们分为文物建筑、历史建筑、一般建筑和新建建筑4类,并制定了不同的保护措施。平江街区一直是以居住为主的街区,规划中没有采取把居民全部搬离的策略,而是在人口上控制了50%的回迁率。对于一些破败的历史建筑,没有仿古重建,而是顺应江南民居的特点,将其改造成适应旅游发展的客栈,让古建筑得以“重生”。街区的河道也保持了“原汁原味”,修缮后的河道维持了原有的空间距离。平江街区的河岸、桥梁全部采用了本地的老金山石。这些规划措施,实现了城市文脉的传承和延续,打破了“千城一面”的困局,塑造了城市独有的特色。

  人应该有自己的个性,城市也应该有自己的风格。城市设计就是要挖掘每个城市的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张文忠指出:“只有尊重、传承和保护城市的历史和文化,城市才会具有自己的特色。”

  《城市设计管理办法》和第一批城市设计试点城市通知发布后,进入名单的20个试点城市根据通知要求,结合城市自身的现状和定位,都在积极研究和制定城市设计的具体规划,并逐步实施。张文忠表示:“要做好城市整体规划,明确城市的风格、建设格局和特色;同时尊重城市的发展规律;要注重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让规划设计人员、政府和当地居民充分参与到城市的设计中。”

  首批城市设计试点

  1、北京市

  2、黑龙江省哈尔滨市

  3、吉林省长春市

  4、山东省青岛市

  5、山东省东营市

  6、江苏省南京市

  7、江苏省苏州市

  8、安徽省合肥市

  9、安徽省马鞍山市

  10、浙江省杭州市

  11、浙江省宁波市

  12、浙江省义乌市

  13、河南省郑州市

  14、广东省深圳市

  15、广东省珠海市

  16、云南省玉溪市

  17、陕西省西安市

  18、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

  19、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

  20、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