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第12届苏州阅读节启幕苏州人爱读书更关注儿童阅读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4 10:50:00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昨天是世界读书日,也是江苏全民阅读日,同时又拉开了苏州第12届阅读节的帷幕。在昨天的阅读节开幕式上,2016年度苏州阅读风向标发布,童书阅读成热点,苏州人不仅自己爱读书,更关心下一代阅读。“苏州市优秀出版物”、《苏州史纪》新书及光盘也于昨天发布。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盛蕾出席了开幕式。

  昨天上午,苏州新华书店、亚马逊和京东图书分别介绍了2016年度苏州城市阅读热点。以观前书城、凤凰苏州书城、吴江新华书店、石路新华书店和古旧书店等几家书店为销售依据的“新华数据”,用苏州读者的实际购买力展示了这座城市的阅读一面。追求个性、热读畅销书、时政热点敏感、童书及青少年读物受关注,成为2016年度苏州读者的阅读关键词,尤其是儿童阅读,在整个新华书店实体门店零售总额中单类别占比高居榜首。无独有偶,在京东图书公布的2016年度苏州网购图书数据中,“2016年苏州地区全年购书册数近500万册,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名第9。苏州地区最爱购买的品类与全国用户特点一致,也是童书品类,苏州市购买少儿的册数比例达到了40%。”数据称,苏州读者对童书的热爱比较突出,这在一定程度说明,苏州父母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且善于通过阅读的方式让孩子感受世界、了解文化。而亚马逊发布的2016年度苏州数字阅读购买数据显示,苏州人不仅爱读纸书,也爱数字阅读。在全国300多个城市中,苏州电子书阅读完成率位居第6名。而且电子书阅读品类多样,既读热点也读经典,既读国内也读国外,总结起来就是苏州市民不但爱读书,而且读得深、读得广,代表了数字阅读的先锋力量。

  本届阅读节启动日活动,以“悦读嘉年华”的形式开展,自昨天上午10点至次日凌晨0点,有“桃花坞木刻年画”省级“非遗”传承人王祖德讲《桃符新颜——桃花坞木刻年画》、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郑培凯讲《司马迁笔下的孔子》和书法展览、“嗨拼HAPPY”亲子拼图展等等,以及大型全民参与阅读活动“18小时接力朗读”,一直持续到夜里24点,真可谓朗读至天明。除了启动日的活动,在阅读节期间,近七个月时间里,全市各级机关、直属单位、大专院校、实体书店,各市(区)将组织1492项阅读系列活动。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苏州市优秀出“版物”公布,《“民国大家谈学养”系列丛书》、《仇英模清明上河图鉴赏》等十本书上榜。《苏州史纪》新书及光盘也同时首发。另外,“苏州全民阅读”微信公众号正式启动,直播了现场活动。

  延伸阅读淘书派对两万本原版书任你淘

  本报讯(记者张丫)世界阅读日,苏州读书活动精彩不断。昨天下午,以20000本书、民谣音乐、版画等休闲元素组成的诚品淘书派对欢乐开启,原版书、文创产品、作家广播,为爱书人打开了一个不一样的阅读空间。

  昨天下午,诚品一楼南博览大厅正在举办的“诚品淘书派对”吸引了来自苏州、上海、台湾等各地读者。20000本原版书籍,涵盖了文学艺术、生活饮食、人文历史、趋势商业等多个方面。还有外文立体书以及诸多精选外文杂志、文具礼品,都以平时少有的折扣优惠出售,让读书人在世界阅读日活动期间享受到更多阅读乐趣。

  除了一楼的淘书派对,书店携手印物所手工版画工作坊还推出藏书票、版画书衣制作,为自己定制个人专属爱书凭证,别有趣味。而三楼还举办了世界阅读日专题演讲,由台湾格林文化创始人郝广才、读库”创始人张立宪带来一场特别“的“旅行”“,从《今天》出发,手把手教你如何讲故事”让许多听众意犹未尽。

  据了解,淘书派对将持续到5月1日,足以让你淘不停。

标签:

责任编辑:胡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