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中国首部名镇影像志编纂工作在昆山周庄镇启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24 09:43:00

  昆山4月23日电(通讯员 翟笨笨) “记录片”——通常只在重大历史事件中被应用的一种“史记”方式,将成为中国地方志编纂的一项新工具。4月22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中国名镇影像志”试点编纂工作,在“中国第一水乡”周庄镇正式启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冀祥德,在出席当天启动仪式时表示,“江南水乡旅游古镇周庄试点编纂的《中国名镇(周庄)影像志》将成为中国首部名镇影像志”。

  由国内知名地方志专家参与和指导编纂的这部影像志,将围绕江苏省昆山市周庄镇“古镇保护与旅游发展”主题,以口述历史、影像记录的形式,把过去近四十年中沉淀的历史智慧和遗存的平面图文资料,通过数字化的影像志立起来、动起来、响起来,将一个时代的发展轨迹,汇聚成人们的公共记忆。冀祥德称,立足于数字化、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与平台的传播,地方影像志的传播推广及阅读应用,将由此步入一个新天地。以周庄影像志编纂为试点,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将通过实施一项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指导和总结周庄影像志编纂的经验和模式,在全国推广地方影像志的编纂。

  昆山市周庄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地方志编纂有着深厚底蕴,现有清嘉庆年间的《贞丰拟乘》、光绪年间的《周庄镇志》和《贞丰里庚申见闻录》三种志书存世。新中国成立后,两轮《周庄镇志》编纂分别获得江苏省地方志编纂优秀成果一等奖和特等奖。2014年昆山市地方志办公室承担了中国名镇志编纂试点,《中国名镇志丛书?周庄镇志》成为首批出版成果并入选了中国方志文化“走出去”工程,翻译成英文在海外发行。

  周庄镇也是中国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的开先河者。此次试点编纂的《中国名镇(周庄)影像志》,将专访百余名见证、参与和服务周庄古镇保护与旅游发展的决策者、建设者及专家学者,并以影像图文记录。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画家杨明义、复旦大学教授巴兆祥、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徐琴等一批为周庄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提供指导和决策参考的学者专家,应邀出席了当天的活动。他们还将以亲历者、见证者和参与者的身份,参与口述历史和影像志编纂工作。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玉宏,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江苏省13个地级市的地方志机构负责人,昆山市委副书记张月林,市政府副市长徐敏中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