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郭巷“民意接待日”解民忧 收集意见192条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19 14:36:00

  中国江苏网讯 (驻吴中区首席记者 范易)小区东门外的断头路能否早日打通?吴东路姜家段沿线能否设立公交站点方便出行?……今年3月起,吴中区郭巷街道开展“走基层、听民声”活动,将每月的第二个礼拜六定为民意接待日,让老百姓畅所欲言,反映热点难点问题,并进行跟踪督办。3月份收集到98条意见,完成交办37件,满意率96%,答复率100%;4月份以来收集到意见94条。

  4月8日,郭巷街道开展第二次“走基层、听民声”活动,街道干部带队分赴12个社区。一早,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陆振荣就来到姜家社区会议室,和居民们一起座谈。

  社区居民沈泉根的发言焦点围绕着小区外的一条断头路。“如果能打通的话,不但居民出行方便了,还能盘活小区的租房经济。”沈泉根说的这条断头路位于姜家新村的东门外,南北走向,往南通往东方大道,往北仅一河之隔就是东兴路,但就因为一条河,路断了。

  为更详细直观地说明情况,居民带着走访小组来到现场。小区门外这条临嘉路,往北就是断头路,居民想要前往工业园区,必须绕行,而且整条路上无法设置公交站点,需步行一公里才能到达最近的东方大道公交首末站乘车。

  听了居民们的意见后,陆振荣说,这一条断头路的问题确已存在多年,此次收集意见后将作为一项议案转到市人大代表会议上。目前,交通、住建等部门已经在对接,提出了变通的方案,这条断头路有望打通。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活动。郭巷街道的“走基层、听民声”民意接待日活动,主要对标“六个一”收集一批社情民意和化解一批矛盾问题。活动从3月份开始推出,每月第二个礼拜六上午由街道职能部门、区“两代表一委员”分组进入社区轮流走访接待,至今已在3月11日和4月8日开展了两期,共有160余人次前来提出意见与建议,共收集意见192条,涉及拆迁安置、环境卫生、干群关系等多个方面。

  居民们的意见建议将作为热点难点信息进行登记,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协调,结合当前工作落实处理;事后,还将进行群众回访,监督职能部门的落实情况,并按照答复率、满意率、完成率等标准评分建档。

  “每次活动,我们都要求工作小组带着思考下去,带着思路回来;带着问题下去,带着答案回来;带着感情下去,带着感动回来。通过走访倾听,了解大家对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找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明确差距,理清思路,采取措施,解决问题。”陆振荣介绍,“民意接待日”对于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将坚持“信息登记、问题办理、情况反馈、群众回访、评议建档”这五个步骤,能够当场答复的给予明确答复,不能现场答复或解决的,要责成街道相关部门和社区核实办理,一般应在1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或解决。

  此外,对于群众提出的重大问题或超出街道权限范围内的问题,街道将在充分调查核实和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再按有关程序向上级部门提出议案、提案、建议或意见,一般在得到上级批复后的7个工作日内答复群众。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