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昆山:探索企业资质管理创新 多重备案合一发证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05 15:30:00

  中国江苏网4月5日苏州讯 为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江苏昆山检验检疫局以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为切入点,联合昆山市商务局、昆山开发区经发局、昆山高新区招商局积极探索企业资质管理创新,共同推出新政,自4月1日起推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或外商投资企业备案和检验检疫原产地签证企业备案“两证合一”。

  据介绍,此次多种备案合一办理是指昆山检验检疫局、昆山市商务局、昆山开发区经发局、昆山高新区招商局通过信息数据互通共享,构建出行政管理部门间的内部通路,企业在申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或外商投资企业备案时,由商务部门“一窗受理,一套资料,一次审核”后,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或《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回执》上加载检验检疫原产地签证企业备案号,并发放企业,从而实现多种备案一次申报、合一办理,切实简化办事程、降低企业成本、推进贸易便利。

  新政3月10日在昆山检验检疫局和昆山市商务局的部分办理机构开始试运行,截止目前,通过新流程办理备案的企业已达141家,昆山检验检疫局对新增的原产地签证备案企业将开展专场原产地政策培训,向企业介绍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政策,辅导企业充分享受自贸红利,积极争取进口国减免或优惠关穗,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争取最大利益。

  “两证合一”备案工作是检验检疫和地方部门建立紧密合作机制,共同推进贸易便利化,服务昆山经济发展大局,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具体举措。各部门密切协作,联合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保障定期数据互换和定期会商等机制的有效运行,积极推动“两证合一”工作在全市范围内的顺利开展。(孙蓓玲)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