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镜头下的清明节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4-05 15:10:00

  本报记者冯佳赵俊聪邵群薛卿张丫张濛摄影王建中王亭川

  旅游

  4A及以上景区

  游客同比增

  21.09%

  据苏州市旅游局统计,小长假三天全市4A及以上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221.54万人次,同比增长21.09%,全市旅游收入17.72亿元,同比增长25.77%。

  截至昨天下午1时,拙政园小长假接待游客约7万人次,同比增长29%,其中4月2日、3日分别接待2.4万人次、3.1万人次。

  小长假前两天,留园游客接待量分别超过7000人次和1万人次,同比增长20%。

  消费

  户外用品销量增长

  14%

  据观前街人民商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游客的随意性消费推动了这个清明小长假销售同比去年大增15%。游客们除了爱买正在促销的金饰品、换季服装等,踏青季装备成了主要购买单品。

  防风衣、运动鞋服、帐篷、登山杖、运动背包、水杯等户外用品悉数走俏,三天假日,人民商场运动品牌销售同比增长45%,单单健步鞋就增长了50%,户外用品增长14%。

  旅游诉投

  投诉双方满意率

  100%

  小长假期间,市旅游局每天安排旅游执法人员展开执法巡查,共出动旅游执法人员60余人次。检查旅游团队32批次、饭店8家次、旅游景点10处、购物点6家次、一日游旅行社营业网点29家次,对1家旅行社法人进行约谈,对5个重点旅游购物场所、1个旅游景区进行视频实时监控。

  据统计,假日三天旅游部门共接旅游诉求41件,其中有效投诉32件。涉及苏州一日游23件,涉及景区投诉7件,涉及酒店投诉2件,所有投诉均在第一时间得到处理,所有旅游投诉和求助结案率100%,投诉双方满意率达100%。

  交通

  铁路4天发送

  66.1万人次

  铁路方面:从4月1日至4月4日的4天时间里,苏州地区共发送旅客66.1万人次,同比去年清明小长假60.5万人次增长9.3%。其中,4日发送旅客最多为17.8万人次,超出2017年春运单日最高客流40%以上。

  公路方面:4天时间内,苏州汽车客运总站共发送旅客约22.2万余人,加班车约1700余班,比去年同期都有所下降。

  轨道交通方面:4月2日线网总客运量62.72万人次,其中1号线33.98万人次,2号线28.74万人次;4月3日线网总客运量68.00万人次,其中1号线37.32万人次,2号线30.68万人次。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天乘坐轨道交通出行的旅客,同比2016年同期的单日客流均新增20万人次以上。而4月4日截至15:00,线网总客运量25.14万人次,与去年同期持平。

  [镜头 ]

  园林景区喜迎各地赏花游客

  春暖花开,正是苏城最美丽的时节。今年清明小长假天气好,本地市民、外地游客扫墓、踏青、赏花、游乐一样不落,城里城外各个景点成了假日里最闹猛的去处。记者昨天采访获悉,与去年同期相比,苏城各个园林景区小长假游客接待量总体呈增长态势。

  “早樱、垂丝海棠开得仍好,杜鹃已到盛花期,东花园天泉亭周边各种颜色的杜鹃花大有后来居上之势。”拙政园园艺师傅告诉记者,枇杷园周边及李宅南出口的紫藤,还有园子里的木香,估计还有半个月左右时间也会开放。据介绍,小长假的入园游客多来自周边城市,其中自驾游客占比不小。

  “留园中部池塘小蓬莱上的三株紫藤已露出星星点点的紫色,开花在即。”留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俗话说“谷雨前后看牡丹”,现在离谷雨节气还有半个月,园内东园一角的牡丹已次第盛开,品种牡丹包括大胡红、乌龙捧盛、青龙卧墨池、鲁荷红等。这名负责人说,留园管理处大院停车场,以及留园东面原开关厂区域停车场的车位供不应求,为此留园提前和周边单位协调,临时增加车位,最大限度满足游客需求。

  郁金香、二月兰、樱花正是盛花期,这个小长假繁花似锦的虎丘山同样迎来了大批游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景区南、北大门共300多个停车位停得满满当当,“上海牌照最多,苏南以及浙江、安徽、江西等地的牌照,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增多”。古城西南的石湖景区是人们喜爱的踏青、赏花去处。苏州市植物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长假前两天,森林公园日均接待游客超过2万人次,“这个接待量同比翻了一倍还不止,也创下了上方山百花节期间游客接待量历史之最。其中本地市民占八成左右,其他多是周边城市的自驾游客”。记者了解到,去上方山森林公园搭个帐篷、去景区休闲岛烧烤,也已成为许多市民假日里的一个精彩节目。  [镜头 ] 博物馆“踏青”忙

  昨天是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苏州各大博物馆依然是人气爆棚。“玉叶金枝——明代江西藩王墓出土文物精品展”、“瑞庆祯祥——清代织锦珍品特展”等特别展览在假日期间格外受市民和游客的青睐。

  昨天下午两点半左右,记者在苏州博物馆门外看到,排队进馆的游客已经排到了临顿路上,一对来自哈尔滨的游客告诉记者,来苏博之前他们做好了功课,听说假日里博物馆人多排队都要半小时才能进馆,想到假期最后一天又是下午应该人少了吧,想不到依然是人潮涌动。他们排队还比较靠前,但也已经排快二十分钟了。馆外排起长龙,馆内也是熙熙攘攘。常设展厅、特展厅、现代艺术厅、忠王府楠木厅,几乎每一个展厅内都挤满了观众,尤其是负一层的特展厅。在特展厅展出的是“玉叶金枝——明代江西藩王墓出土文物精品展”,该展于小长假第二天开幕,展出了明代藩王宁王和益王墓葬出土的大量珍贵文物,有各色玉器和精美金饰百余件(组),吸引了游客的目光。尤其是金饰,有簪有冠有金坠,做工精致绝伦,有的镶以各色宝石,华美无比,令人惊叹。有趣的是,女性游客对金饰尤为关注,流连忘返,一位操着陕西口音的男子对身边的老婆说,“媳妇,这个金簪戴头上肯定很沉,回头我给你买个轻的。”

  除了苏博,离其不远的工艺美术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也有不少游客驻足参观。在苏州丝绸博物馆,工作中的非遗漳缎织机吸引了几位印度游客。大花楼漳缎织机由两名织机工人操作,一人楼上一人楼下,她们紧密配合的织造动作令印度游客颇为惊奇,他们一边看一边小声讨论,记者逛完了整个博物馆回到织染坊,他们依然在那里观看。

  [镜头 ]

  祭扫迎来最高峰

  昨天是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苏城各大墓区迎来了祭扫客流的最高峰。

  早上8时许,太湖度假区境内香山公墓、花墩公墓,吴中区凤凰公墓、永安公墓、七子山公墓等各大墓区早早地就迎来了扫墓客流。仅约一个小时的时间,各大墓区内的停车场就都接近饱和状态。

  据吴中公安、度假区公安反馈情况,和节前的预期基本一致,昨天“正清明”各墓区都迎来了最大客流,交通压力骤增。人车流量虽大,但墓区及周边秩序井然。至下午1时许,扫墓客纷纷离开墓区,周边道路流量也恢复正常。

  据初步统计,墓区较多的吴中区小长假三天接待扫墓客约30万人,车辆约6万,其中仅清明当天就占了近5成。而太湖度假区方面,昨天一天迎接的扫墓踏青客流也占了整个假期的3成有余。

  小长假最后一天,高速迎来了返程车流高峰。早9时开始各高速省内流量就开始增大,时至下午1时,为了缓解路面车辆积压,S29盐靖高速往江阴大桥方向姜堰到泰兴双向入口,以及S28启扬高速姜堰北和泰州北的入口都施行了双向关闭。同时封闭出入口的还有多个流量偏大路段,并同步启动了分流方案。

  到下午4时许,过江通道中的江阴大桥段,往上海方向拥堵较为严重,从北引桥一直积压到了广靖段的广陵枢纽附近。以及S35泰镇高速从大泗到宣堡枢纽段往泰州大桥方向也是车多缓行。而苏通大桥往苏州方向,则是从小海附近缓行至桥面。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