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张家港市近八成村实现异地发展 村均收入达925万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4 09:55:00

  中国江苏网讯 (驻张家港首席记者 王乐飞 通讯员 王会信)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张家港市170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稳定性收入总额达15.72亿元,村均达925万元。其中,农联村、双龙村等39个村的稳定性收入超1000万元。

  近年来,张家港市村级集体经济通过走联合发展、异地发展、多元发展之路,村级集体经济呈现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张家港市出台了专项扶持政策,明确在“十三五”时期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在政策层面加强对经济强村的引导、对成长型村的激励和对经济相对一般村的扶持。各区镇、村也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和有效实现形式。

  “村级集体经济是整个社会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取得长足发展,必须要有一个适合参与市场的经营主体和科学的制度安排。”张家港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进说,各区镇创新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经营主体,组建了以现代企业制度为管理制度的村村联合、村企联合、村镇联合等多种形式的村级联合发展公司。2011年,张家港市第一家村级联合发展公司——大新镇新联村镇建设投资公司组建以来,该市已建立村级集体经济联合发展公司20家,有133个村积极参与,占该市村总数的近80%,总注册资本达7.04亿元。

  走异地发展道路,突破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村域限制。“坚决杜绝过去‘村村冒烟’的传统发展模式,村级集体经济要可持续发展必须跳出村域范围。”张进说,鼓励各村通过在本地或外地城镇的商业区、工业区投资经营性项目进行异地发展。联合发展的广泛实施,为异地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张家港市近80%的村,通过参与联合发展或者自主寻找发展资源的方式,实现了跨村、跨区镇、跨市的异地发展。

  此外,张家港市坚持因村制宜、调整结构、走多元发展道路,以新增各类载体为主,审慎投资高风险实体竞争行业,以实行“公共服务业开放化”“三产服务业高端化”“工业载体园区化”“农业产业基地化”为主要发展方向。目前,张家港市村集体有工业厂房396万平方米(拥有1万平方米标准型厂房以上的村达115个),三产服务业载体130万平方米,农业大棚设施231.67万平方米,广告牌76个。这些主要用于出租的经营性资产为村集体提供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

  受益于强大的村级集体经济,老百姓的获得感不断提升。数据显示,2016年,张家港市村集体用于村民的生活补助、养老帮困、助学奖优、医疗保险等惠民补贴达2.34亿元,比2015年增加2400万元,同比增长11.4%。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