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市科技奖励暨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曲福田主持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4 09:50:00

  在昨天召开的创新发展大会上,周乃翔为重大创新团队和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颁奖。 □记者杭兴微摄

  苏州创新发展力争四大突破

  ■突出争先进位,在发挥引领性作用上求突破

  ■突出载体打造,在培育原创性成果上求突破

  ■突出主体培育,在打造标志性品牌上求突破

  ■突出开放包容,在打造良好创新生态上求突破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陆晓华)全市科技奖励暨创新发展大会昨天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乃翔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牢固树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发展理念,主动抢抓机遇,积极应对挑战,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创新四问”的满意答卷,为苏州致力“两聚一高”新实践,争当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先行军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曲福田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振一,市政协主席周伟强出席会议。

  周乃翔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并明确要求江苏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切实把创新抓出成效。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鲜明指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苏州的科技创新,省委书记李强专门针对苏州科技创新提出了四个战略性命题,指明了苏州创新发展的目标和方向。我市迅速部署,全面开展“创新四问”系列活动,举全市之力问出创新的好思路、问出创新的好举措、问出创新的好氛围、问出创新的好成效。

  就全市的创新发展,周乃翔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突出争先进位,在发挥引领性作用上求突破。  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对标找差,补足短板。着力加强创新投入机制,提升创新能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要坚持产业导向,聚焦重点,深入推进产业科技创新。聚焦纳米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加强前瞻性产业规划和技术研究,力争在微纳制造、生物药物、人工智能、第三代半导体等若干细分领域填补空白,实现跨越式发展。要进一步加强优势产业的创新力度,充分发挥高新区的创新引领作用,加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激发区域创新活力。

  二要突出载体打造,在培育原创性成果上求突破。要强化创新载体平台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以提升原创能力和支撑重大科技突破为目标,依托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实现重点领域跨越发展;深入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全面提升与中科院的战略合作,形成中科院院属单位在苏州的“集团军”,进一步强化与国内知名高校的合作对接,引导支持企业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的早期研发,深入实施名城名校融合发展,引导支持科技型企业与苏州本土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深入实施“姑苏人才”“海鸥”等人才计划,精心举办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不断完善人才流动、培养、使用、激励机制,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

  三要突出主体培育,在打造标志性品牌上求突破。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培育壮大企业规模,扩大品牌知名度、影响力上下更大功夫。要创新企业培育机制,加大科技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铺平科技创业的“最先一公里”,搭建更多成果转化平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激发企业创新投入热情,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的组织力度,强化企业研发机构运行绩效评估和补助奖励,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创新机制;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支持企业加强品牌建设,鼓励企业实施专利战略,推动企业参加国际、国家标准化活动,完善科技服务网络,推动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四要突出开放包容,在打造良好创新生态上求突破。要深化体制改革,增强创新活力,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商事制度改革,促进科技金融结合。

  要坚持开放创新,强化资源整合,统筹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实现更高水平“引进来”和更大步伐“走出去”,进一步支持外资研发机构建设,主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持企业以并购、合资、参股等方式开展境外高科技并购,积极开展与国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要培育创新文化,营造宽松环境,着力培育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保护创新热情、鼓励创新实践,完善创新机制、宽容创新挫折,使全社会创业活动蓬勃开展、创造能量充分释放、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就贯彻会议精神,曲福田要求,要加快推动产业高端发展,着力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加快培育原始创新成果,着力增加科技创新供给;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打造创新领军企业;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着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以更大的决心、更有效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努力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会议通报了2016年度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和个人。

  市领导陆新、王翔、吴庆文、姚林荣、徐美健出席会议。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