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轨交4号线及支线将于4月开通试运营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3 09:44:00

  红庄文化墙的主题为“窗里窗外”,创意来源于苏州园林的花窗艺术。□记者杭兴微摄

  同里站2号口将设对接古镇游的旅游专线。

  苏州轨道交通全线路网图

  4号线选用B型车中的鼓形车,增加了乘客的舒适感。

  □苏报首席记者徐蕴海

  轨交4号线来了!

  中国江苏网讯 这条即将通车的轨道交通到底长什么样?站台如何设置?主线、支线怎样换乘?站点文化墙有哪些看点?

  昨天,记者从乐桥站出发,参加了轨交4号线的“提前点映”,给这些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寻找答案。

  乐桥站4号线站台在地下二层,换乘看好方向

  乐桥站的内部构造为地下3层,分东、南、西、北4个站厅,车站同时作为苏州轨道交通1号线与4号线的换乘站。其中地下一层(南、北厅)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东、西厅)为4号线站台层,地下三层为1号线站台层。

  需要注意的是,与1号线多数站台为岛式站台不同,乐桥站4号线站台为侧式站台结构。据工作人员介绍,岛式站台是指上、下行轨道分开从两边通过,站台夹在中间形成“岛”;侧式站台的上、下行轨道并排从中间通过,上、下行站台分设在轨道两“侧”。岛式站台在站台的两边都可以停车上下乘客,侧式站台只能在一边停车上下乘客。

  因此,乘客如果从1号线站台行进至4号线站台时,应提前知晓目的地站所需乘坐的方向,并根据车站悬挂导向设施、服务导向贴纸等的指引,选择换乘路线。通常情况下,乘客若需要换乘4号线,可从东、西厅的楼扶梯到达负二层4号线站台。

  红庄站主线、支线同站台平行换乘

  红庄站是此次试乘停车的第一个站点。该站位于东吴南路与越湖路交叉口地下。

  红庄站的一个重要功能是4号线主线与支线的换乘站。简单来说:姑苏区到吴江来回,在红庄都不需要换乘;姑苏区到吴中(木里)来回,都需要在红庄站换乘对面的车;吴中到吴江往返,则需要在红庄站先上楼到站厅,然后走到另一侧的站台候车。

  红庄站最大的亮点是实现了同站台平行换乘。红庄站设有两个岛式站台,一边是往龙道浜方向;另一边是通往同里和木里两个方向。从支线过来的乘客,在红庄站下车后直接在站台对面候车即可前往龙道浜方向;而从龙道浜方向过来的乘客想去往木里方向,在红庄下车后,也是到站台对面等候前往木里方向的列车即可。

  同里站2号口对接古镇游专线

  同里站位于同津大道和甘泉东路交界口地下,开通后同里站将开放1、2、9、10共4个出入口。

  记者看到,2号口外有工作人员正在冒雨修建公交车首末站,竣工后这里将推出该站至同里古镇的旅游专线,届时前往同里古镇游玩的乘客可从同里站2号口出站后换乘专线,预计10分钟不到即可到达相应景点。今后同里站的站厅还将有旅游管理部门设立服务点。

  作为4号线主线的首末站,从龙道浜开行过来的列车到达同里站后,工作人员将进行清客作业,这要求到达车站的乘客及时携带好随身物品下车。

  弹眼落睛的苏州元素:文化墙有看头

  红庄文化墙的主题为“窗里窗外”,创意来源于苏州园林的花窗艺术,采用仿古铜不锈钢和彩色玻璃两种材料排列成花窗图案,转折层叠,通过现代技术与古典元素的融合,展现城市科技发展与文化传承兼容的特色。

  同里站文化艺术墙长16米,高3.2米,主题为“石情画意”。背景画面采用不锈钢UV 转印雕刻技术,展示同里古镇的“一园、二堂、三桥”。

  “一园”指退思园;“二堂”指的是崇本堂和嘉荫堂,是同里古镇最具江南私家建筑风格的两个建筑;“三桥”指的是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古镇有走三桥的习俗。

  画面中景再现了退思园的砖雕门楼。

  前景是5座太湖石峰,玫瑰、黄、绿、琥珀、钴蓝5种颜色的琉璃镶嵌在湖石上,光影流动,熠熠生辉。

  车厢内部更宽大更舒适:“蓝胖子”本领大

  与轨交1、2号线不同的是,为了增加乘客的舒适感,4号线选用B型车中的鼓形车,两侧的侧墙向外各鼓出5厘米,车厢内部的宽度比1、2号线的列车要宽10厘米。

  轨交4号线列车为6辆编组,比1号线多2辆,比2号线多1辆,载客量更大。整列车满载时载客量可达到2034人。

  列车停站后会有24个车门同时开启。车门设置了自动防夹功能,只要检测到有物体被夹住,车门会自动打开20厘米,以防止乘客被夹伤。

  列车的最高速度能达到80km/h,而在最高速时列车也能在205米内安全停稳。

  轨交4号线每节车的车顶装有两个摄像头,整个车厢的情况会在司机室屏幕上实时显示并且存储。

  在每个车门右侧设置了一个紧急解锁装置。在每列车的05、06门的左侧还设置了紧急对讲装置,乘客在紧急情况下可以打开罩板,按压对讲按钮与司机进行通话。

  每个客室配备3个灭火器,有2个在座椅下部,1个在二位端墙角。

  (徐蕴海)

  行车间隔

  6分35秒

  轨交4号线主线高峰上线列车22列,行车间隔为6分35秒;平峰上线列车20列,行车间隔为7分30秒。支线全天平峰上线列车6列,行车间隔7分30秒。周一至周五高峰时段为7:45-9:00、17:00-19:00,周六日高峰时段为11:00-20:40。

  (徐蕴海)

  4号线档案

  苏州市轨道交通4号线及支线工程全长52.8km,设站38座,全部为地下线。主线自龙道浜站至同里站,线路全长42km,共设车站31座;支线自红庄站接轨至木里站,线路全长10.8km,共设车站7座(不含接轨站)。

  轨交4号线及支线试运营开通后,苏州轨道交通线网运营里程将达到121公里、运营车站数93座,其中换乘车站4座,分别是广济南路站(1、2号线换乘)、乐桥站(1、4号线换乘)、苏州火车站(2、4号线换乘)和石湖东路站(2、4号线换乘)。

  (徐蕴海)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