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工业园区发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23 09:43: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袁艺)记者昨天从苏州工业园区第一季度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发布《苏州工业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加快发展以大数据和云计算为支撑的人工智能相关产业,推进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软硬件终端和服务业等领域的应用。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5个以上人工智能相关特色产业园、孵化基地和创新平台,设立百亿级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金,力争培育2至3家十亿级、1至2家百亿级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将园区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和产业集聚地。

  根据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的调研报告,目前园区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已聚集企业600余家,去年实现产值350亿元;同时,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的结合,促进了宝时得、北人机器人等一批行业应用企业的发展;此外,超过15家高校在园区设立了人工智能相关的专业或者实验室,包括华中科技大学(苏州)脑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等。这些均为园区人工智能产业今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计划制定为抓住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战略加快实施及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入推进等机遇,以培育产业、加强应用、创新融合为主线,大力发展计算机视听觉、生物特征识别、复杂环境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新型人机交互、智能决策控制等重点领域,积极引进国内外行业顶尖企业和优势项目,大力培育壮大本土企业。

  为保证三年计划目标的实现,不少“重磅”政策同时启动。如,园区财政将累计投入15亿元左右,支持人工智能产业龙头项目引进、重点企业发展、智能制造技术改造、人才引进和培训、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园区国资发起设立200亿至300亿元人民币的人工智能产业基金,2017年募集规模不低于50亿元。再如,将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优先列入园区重点项目计划,优先保障用地用房需求,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保障产业发展空间。

  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孙扬澄昨天接受采访时介绍,目前在全国各个开发区层面,苏州工业园区是第一个明确提出聚焦人工智能并且出台专门文件予以鼓励发展的区域,这表明了园区聚力创新、答好“创新四问”的决心。同时,对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云计算、大数据相关企业适用的《苏州工业园区关于推动人工智能相关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一起发布。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