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州成全省“样板” 市民综合阅读率达90.8%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16 15:27:00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姜锋)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昨天公示省书香城市建设先进典型名单,苏州名列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被树为全省书香城市建设“样板”。此外,张家港市名列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县、区),吴江区名列省书香城市建设先进市(县、区)。

  根据公示,苏州市、南京市名列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镇江市、扬州市、盐城市名列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先进市,张家港市、江阴市、江宁区名列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县、区),吴江区、海门市、句容市、姜堰区、泗阳县名列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先进市(县、区)。

  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评论与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主任、江苏省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主任、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理事、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钱军认为,这一公示就是将苏州书香城市建设树为全省的“样板”,意在为江苏其他地方的书香城市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书香江苏”建设。

  苏州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传承书香文脉,建设书香城市,是历史赋予当代苏州义不容辞的使命,受到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08年,市委、市政府举办了首届苏州阅读节。2012年,市委、市政府将书香城市建设列为十大文化工程之一,以提高市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养为目标,全面启动了“书香苏州”建设工程。2013年12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书香城市”建设动员大会,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加快推进“书香城市”建设的意见》。2014年,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下发《“书香苏州”建设指标体系》,明确了2015年和2020年“书香苏州”建设的具体任务、目标分值。相关目标还被列入苏州现代化建设指标体系。

  与此同时,苏州以完善城乡一体的立体网络和均等服务为手段,打造全民阅读的支撑平台;以“苏州阅读节”为引领,开展书香系列品牌建设;以“书香苏州”为宣传品牌,加强新闻宣传、营造书香氛围。

  经过努力,苏州书香城市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全市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藏书1.56册,人均到馆次数1.86次/年。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所作的《2015年度苏州市居民阅读调查》显示,2015年苏州市民的综合阅读率达90.8%,高出省平均2.4个百分点,提前5年完成既定目标。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