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相城聚焦重点企业、行业、平台、区域 推进全面创新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3-16 15:27:00

  中国江苏网讯 (驻相城首席记者 周澜源)围绕“创新四问”,相城区日前启动实施“一二三四”创新工程,聚焦重点企业、行业、平台、区域,推进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全面创新,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相城区的“一二三四”创新工程,包括培育1000家创新型企业;重点打造新材料、汽车零部件两大高端产业,力争“十三五”期末产值分别超350亿元、150亿元;进一步做强国家级开发区、省级高新区、高铁新城三大创新载体,力争“十三五”期末,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高新区工业产值分别突破千亿元,高铁新城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千亿级规模;培育打造车联网、3D金属打印、机器人、糖生物技术四大创新平台,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成果转化,形成一批原创性成果。

  在创新工程中,相城区注重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鼓励企业采用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化控制系统、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等高端智能装备,开展新一轮智能化技术改造。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美的清洁电器,一个车间实施智能化改造后,虽然用工减少了100人,但劳动生产率提高了50%,产品良品率从96%提升到99.9%,年综合效益增加450万元。易德龙公司通过智能化改造,用工减少50人,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0%,良品率从92%提高到98%,年综合效益增加1500万元。  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是相城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又一抓手。今年1月20日,全区完成了11789家工业企业2016年度数据信息采集。在此基础上,重点研究适合相城实际的工业资源集约利用评价办法,把全区企业划分为A类优先发展、B类支持发展、C 类提升发展、D类限制发展四个等级。

  相城区注重运用资本的力量推动创新。1月18日,高铁新城管委会下属引导基金联合深圳市创投集团、苏州市产业发展投资公司和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苏州红土大数据创业投资基金,总规模50亿元,首期5亿元,以首投、首贷、首保为重点,促进科技企业与资本市场全面对接。据统计,全区各类投资基金募资规模已突破250亿元。

  相城区还努力通过知识产权为创新“保驾护航”。以去年作为苏州唯一市区入选江苏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区域示范工作为基础,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重点发展科技服务业,借外力用外智。2016年,全区列入统计的科技服务机构27家,累计实现科技服务收入2.1亿元。11家区政府与高校合作建设的产学研载体,服务企业181家,组织产学研对接、培训38场。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