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关注苏州 > 正文

0

苏城迎来入冬首个“冰冻天”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1-22 09:48:00

  本报记者张濛摄影王建中

  中国江苏网1月22日讯  昨天是春节前最后一个休息日,据苏州气象台检测显示,当天早晨苏州的最低气温为零下2℃到零下4℃,是入冬以来最冷的一个早晨。经历了近两个月的漫长等待,苏城的气温首次跌破“冰点”,也刷新了我市新世纪以来最晚突破冰点的记录。

  一夜跌破冰点市民“吃不消”

  昨天一早,不少市民就感受到了四九寒冬的滋味,路边的水洼、屋檐也终于见到了冰的身影。记者途经市区西大街的百花桥,发现桥面低洼处的积水表面已经结起了一层冰。每天早上经过此处的陆老伯说,这是入冬后他第一次看到水塘结冰,这个冬天冷得确实有些晚了。瞬间跌破零度的气温也让陆老伯不太适应,他说前几日还可以穿大衣出门,一觉醒来就必须裹着棉袄、羽绒服,冷热交替太快,总觉得不太舒服。

  感觉温差难以适应的并不止陆老伯一人,骤变的气温让不少市民都有点“乱穿衣”。记者在接头随机采访了两位正在驻足拍摄路边屋檐冰凌的女孩,其中一名女孩穿着短裙短靴搓着手,她的同伴则裹着一件厚厚的羽绒服。穿短裙的女孩表示,今天明显冷多了,没关注气象预报的她完全措手不及,出了门才觉得自己穿得有点少。

  “过年热”融化冰冻天

  昨天是节前最后的一个休息日,上午记者在客运南站外看到,带着大包小包的旅客明显较前几日增多,他们对寒风毫不在意,脸上洋溢着即将回家的急不可耐和喜悦。而火

  车站连续几日的发送旅客量也在不断攀升,

  站外寒风刺骨站内却是暖意融融,旅客们早

  早地在检票口排起长队,等候检票上车。

  不同于返乡客,不少本地市民则趁着节前最后一个休息日置办年货。刚去过超市的唐女士告诉记者,平常的双休日虽然超市人也挺多,但是昨天的人可不是“一般”的多。

  人防寒多加衣车防冻早检查

  值得庆幸的是,昨天苏州境内各条高速的路面、桥面并没有因为气温骤降而出现结冰的现象。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未来几天还将持续低温,驾驶员们出发前一定要做好防冻、防滑的准备。机动车出发前应检查防冻液是否足够,水箱是否有漏水现象,充分热车确保无异常后再出发。行驶过程中,要注意保持车速车距,不违规变道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发生意外。

  此外,骤然变化的气温也容易让人体感到不适,市民们出行应及时加衣,注意防风保暖。进入空调房时适当脱去厚衣服,以适应冷热温差变化。有心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的市民要尤其注意,长时间开空调的室内应经常开窗通风,以免空气混浊引发呼吸道疾病或病毒的交叉感染。

标签:

责任编辑:贾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