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高中新课标古诗文背诵从14篇增至72篇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葛灵丹   2018-01-17 07:10:00
1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新鲜出炉。教育部部长助理、教材局局长郑富芝介绍,此次教材修订,历时4年已全部完成,按照要求,新课标将于2018年秋季开始执行。

  中国江苏网1月17日讯 1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新鲜出炉。教育部部长助理、教材局局长郑富芝介绍,此次教材修订,历时4年已全部完成,按照要求,新课标将于2018年秋季开始执行。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这次课标修订的重点之一。其中,语文课标变化最突出,一是内容更全:在“课内外读物建议”部分,除保留原有《论语》《孟子》《庄子》外,增加了《老子》《史记》等文化经典著作;二是分量更多:明确规定“课内阅读篇目中,中国古代优秀作品应占1/2”。三是要求更高:将原标准“诵读篇目的建议”改为“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推荐篇目数量也从14篇(首)增加到72篇(首)。

  此外,美术、音乐、体育与健康、数学等课标都增加了有关传统文化教育内容。如美术课标增设“中国书画”,内容涉及中国传统绘画、书法、篆刻等经典作品欣赏及传统画论。

  此次新课标首次把学科核心素养纳入教材,为每个学科的考试评价提供详实、科学的依据。“新课标在教考关系方面,把学习内容分为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三类。“今后,老师课前写的不是教案,而是学历案。”学历案与教案不同,教案强调老师怎么教,学历案则是强调老师怎么引领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南京一中校长尤小平告诉记者:“比如一门学科上课之前,老师会就所要上课的内容制定一份学历案,里面包括了如何预习、发现了什么问题、怎么想办法解决、课后练习等。每个学生经过预习以后,发现的问题老师在课堂上引领学生解决。”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课标修订增加了“学业质量”部分,明确了学业质量是对学生多方面发展状况的综合衡量,改变过去单纯看知识、技能的掌握程度,引导教学更加关注育人。王湛说,“新的课程方案针对长期以来存在的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强调普通高中教育是在义务教育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国民素质、面向大众的基础教育。不只是为升大学做准备,还要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和职业发展做准备,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定基础。”(葛灵丹)

标签:新课标;教材;教案;老师;学生;学历;传统文化教育;普通高中课程;教育部部长;学科课程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