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除夕前返乡车票进入抢抢抢状态 热门车票买不着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彦   2018-01-15 08:44:00
还有一个月时间就要迎来农历新年了,从上周开始,春运火车票已经进入到抢票高峰期。随着本周车票预售期最长至除夕当天的节点到来,不少计划返乡的市民早就作好各种准备应对抢票火热状态了。

  还有一个月时间就要迎来农历新年了,从上周开始,春运火车票已经进入到抢票高峰期。随着本周车票预售期最长至除夕当天的节点到来,不少计划返乡的市民早就作好各种准备应对抢票火热状态了。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由于铁路部门在去年10月实施了新的购票便捷办法,对于以往抢不着热门方向车票而又不清楚该如何换乘的乘客而言,一定要把这个手段用足。

  尽管真正的春运客流出行高峰要到本月底才陆续启动,但由于火车票最长达到30天(含当天)的预售期,有关除夕前一周内的车票大战其实早已提前开始。记者了解到,虽然这两年高铁网的大规模普及已经让春运返乡难问题大为缓解,但对于部分运能短时间内无法提高的成都、重庆及大西南方向而言,无论是节前的返乡票还是节后的返程票都非常抢手。本周三是新年除夕当天火车票的发售日,在此之前多个方向时点较好的车票都将出现供不应求的状态。与此同时,本月22日起又将迎来一波返程抢票高峰。所以,买不买得到票除了尽早动手,选对方法同样重要。

  以热门方向为例,前往川渝方向的旅客可以先乘坐列车到西安,在西安换乘开往成都、重庆的列车;前往云贵方向的旅客可以先乘车到长沙,在长沙换乘开往贵阳的列车。往年,这些信息都需要乘客自己去收集,并合理选择。但自去年10月铁路部门率先在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推出接续换乘功能后,这一操作就要简单多了。如果乘客发现没有直达目的地的车票了,可以选择APP上“接连换乘”的方式,系统会自动出现换乘方案。乘客只需选择自己中意的换乘车次就行,连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也一目了然。不仅如此,乘客还可以一次性把两次乘坐的车票都买上,不过需要自行承担因换乘或第三方原因导致的延误等风险。

  此外,在具体抢票时还要注意各车站的起售时间,以北京的4个火车站为例,火车票起售时间分别为北京西站8:00,北京站10:00,北京北站12:00,北京南站12:30。这对于同时有几个火车站的城市居民购票而言,都是需要提前了解的。而且在抢春运火车票时还要学会灵活多变,比如“错站购票”,即中途车站上车的旅客,可购买在行程之前车站出发的车站作为出发站。最后,如果实在买不到火车票,各地的公路运输一般都承担着兜底出行的作用,乘火车走不了换汽车走,只要时间来得及,除了路上多花点时间外,按时返乡还是能保证的。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

标签:车票;换乘;乘客;返乡;购票;春运火车票;热门方向;铁路部门;车站;列车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