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土地有了“保姆” 江苏为农民托管土地446万亩

来源:现代快报   2017-11-13 08:41:00
近年来农村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土地谁来种是一大难题。为此,土地托管应运而生。只需付托管费,给地找“保姆”,土地年收入还由农民自己拿,相比从前,可节省60%-70%的人力。

  近年来农村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土地谁来种是一大难题。为此,土地托管应运而生。只需付托管费,给地找“保姆”,土地年收入还由农民自己拿,相比从前,可节省60%-70%的人力。11月12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了解到,目前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538万亩,其中土地托管面积446万亩,光是上半年,就为农民节约1.2亿元生产成本。

  11月10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盐城东台市时堰镇。这里有全省首个新型组织形式的基层社——东时为农服务合作联社。该社为社员们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包括联耕联种、统防统治等。仅在统防统治方面,就可以让每季水稻少用药1.5次,每亩少用药20%,节约成本约25元;民星蚕业专业合作社实行蚕茧保护价收购,并拿出加工流通环节的部分利润进行二次分配,吸引5.5万户蚕农入社,累计给蚕农二次分配6600多万元。

  “以土地托管为重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包括产前提供化肥、农药、种子、小额贷款、联耕联种;产中开展技术咨询、测土配方、统防统治;产后提供农作物秸秆还田及综合利用、烘干、保鲜、贮存、产销对接。”盐城市供销社相关人员介绍,订单农业、农机作业、统防统治、产销对接……不仅能降低农业生产成本,还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为此,越来越多的土地有了“保姆”。据省供销社统计,2017年上半年,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495万亩,其中土地托管407万亩,土地流转88万亩,为农民节约农业生产成本1.2亿元。截至目前全省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已达538万亩,其中土地托管446万亩。

  据悉,未来,江苏供销系统将因地制宜,开展土地流转、全托管、半托管、定制式等形式多样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力争每年新增100万亩土地托管面积。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