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第九届南京文交会亮点多多 科技比创意人文重情怀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鹿琳 董晨   2017-09-23 06:58:00
第九届南京文交会22日开幕。本届文交会延续“文化+:新创意新业态新经济”的主题,以“文化科技融合,数字创意引领”为定位,吸引国内外600多家文化集团、文化科技企业参展。

  裸眼3D技术的引入,让小学生在教室里就能“坐看星辰变化、一览银河浩瀚”;长卷之上,观众通过二维定位互动技术,手持PAD就能在南京长江路上再现六朝遗迹……

  第九届南京文交会22日开幕。本届文交会延续“文化+:新创意新业态新经济”的主题,以“文化科技融合,数字创意引领”为定位,吸引国内外600多家文化集团、文化科技企业参展。

  “以前我们上课的时候,老师一讲到太阳系,往往就要拿出九大行星的模型,讲台上都摆不下,银河系那就没法,只能用挂图了。”临界教育展区工作人员解释说,“通过VR技术和裸眼3D技术,孩子们在课堂里就能‘走入太空’,感受日升月落。”

  “没想到我竟然能出现在电影场景中!”原力动画展台,田雨泽站在一块绿色的幕布前,屏幕上的他却出现在明年才会上映的电影《妈妈咪鸭》的场景之中。原力动画市场部经理王文彦介绍,实景拍摄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视觉艺术的追求,“科技+艺术” 是今后影视剧制作的趋势。

  6号馆A191展位展出的T恤、抱枕、纱巾等吸引了许多观众。这是为何?

  “这些图案是精神障碍者创作的原生艺术。他们的画作,有的像小朋友的卡通画一样色彩明快,有的是纯粹的文字形成的图案,有的是大面积的写意,每一幅作品呈现的都是发自内心的对世界的认知,烂漫纯粹而又不乏灵气。”江苏东方工艺艺术研究院刘绥芝告诉记者,精神障碍者的生存问题一直是个难题。“这次我们团队试做了9大类150多件样品参展,希望能把他们独一无二的画稿演绎成使人眼前一亮的工艺品,也能让这些衍生品为他们的生活提供物质支持。”

  本报记者 鹿琳 董晨

  本报实习生 王镥佳 王建娟

标签:

责任编辑:孔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