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南京一小学让孩子推迟20分钟上学获点赞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颖   2017-09-02 07:08:00
每天上学“多”出20分钟!开学第一天,南京一所小学的孩子们收到大礼——本学期起上学时间推迟20分钟。记者了解到,此前南京市教育局建议有条件的学校试行冬季延时上学,而此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在全市首次尝试将每天上学时间推迟,让孩子多睡一会,定心吃顿早餐。
早上多睡半小时,定定心心吃顿早餐,是每个学生和家长的心愿。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刘莉 摄

  每天上学“多”出20分钟!开学第一天,南京一所小学的孩子们收到大礼——本学期起上学时间推迟20分钟。记者了解到,此前南京市教育局建议有条件的学校试行冬季延时上学,而此次,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在全市首次尝试将每天上学时间推迟,让孩子多睡一会,定心吃顿早餐。

  【现场直击】 8:20上第一节课,低年级8:00-8:15到校

  上午8点,记者到达位于四牌楼的南师附小,护导老师站在门口欢迎,孩子们开心地和爸爸妈妈挥别走进校园,一直到8:20,孩子们基本到齐。而在这个时间段,南京大多数学校已经开始上午第一节课。“以前第一节上课是8点,我们一般7:40就会到校,自习提前做些准备。”四年级(10)班学生蔡镓屹的妈妈告诉记者,学校7月份就在微信平台征集家长意见,提出延迟上学的意见。“我们非常支持,现在8:20上第一节课,早上时间宽裕了,孩子能细嚼慢咽地吃个早餐,以前经常在上学的路上解决。”蔡镓屹住在学校附近,昨天早上睡到7点多起床,吃完早餐还有10分钟时间晨读。一年级的学生家长周女士告诉记者,学校通知低年级8:00-8:15之间到校就可以。“以前上幼儿园8:30到,原来还怕上小学不适应,现在这样真好!”不少家长开心地说,等到冬天的时候,这个上学时间的优势更加明显了。

  部分孩子需要早到校,学校登记在册专人负责

  “今天还是有不少孩子7:40前就到校了,我们也早有准备,每天都有专门的主管老师负责早到校孩子的管理,7:40各个年级的老师到班准备。”校长余颖一早就站在校门口微笑迎接新学期的孩子们,同时细心观察新作息时间实行第一天的情况。“今天还是有不少孩子来得比较早,7:35时六年级来了40多个,其他年级30多个,主要是中高年级的孩子,有的是家住得远路上预留时间比较多,有的是爸爸妈妈上班早。”余颖告诉记者,学校做了一项调查,1000多名家长参与,约有10%的学生家长反映需要提前把孩子送到学校,这样一算,其实有大约200个孩子有需求,因此,学校提前制定了应对措施,每天需要早到校的孩子登记在册,由专门的老师负责管理。

  【为何推迟20分钟】

  睡饱、吃好对大脑发育至关重要

  7:40左右到校,8点开始第一节课,这是南京市约定俗成的上学时间,南师附小为什么要打破?“经常看到有学生早上进校园时匆匆忙忙的,嘴里的早餐都没咽下去。我们就是想让孩子早上多睡一会儿,能从容地吃个早餐。”余颖告诉记者学校做出这一改变的初衷,脑科学研究表明,睡饱、吃好对这个阶段孩子的大脑发育至关重要。

  【“挤”出20分钟有多难】

  须符合“在校不超6小时,锻炼不少于1小时”等规定

  看似短短20分钟的改变,其实大有学问,为了挤出这20分钟,南师附小的老师们犹如做了一系列数学题。首先,南京小学上午是4节课,每节40分钟,其中还包括规定的体育锻炼时间,这样一来,一旦上学时间推后,如果不科学调整,孩子们中午吃饭时间就会推后很多,不利于身体健康;其次,根据课程要求,中高年级一周30课时,平均每天6课时,还有1小时锻炼、老师们的教研时间,而教育部门要求学生在校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我们曾考虑延迟30分钟,那么中午就要12:05才放学,容易影响到午餐和午休。”最终,学校将延迟时间定为20分钟,8:20开始上第一节课,中午推迟10分钟放学,下午的体育锻炼时间延长10分钟,这样的作息时间既符合“学生在校时间不超过6小时,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的规定,也不打乱上课的节奏。

  【其他学校怎么延时上学】

  从2008年开始,南京出台规定,每年11月1日至下年度的3月31日,学生早晨上学时间实行冬令时,推迟为8点。而从去年开始,一些学校自行试点,在冬令时的基础上推迟的时间更多。

  去年11月9日,拉萨路小学试行冬令作息时,周二到周五8:10-8:25之间到校,8:30上课。在江宁区的晓庄学院实验小学,孩子们冬季上学时间则是推迟到了8:30,可谓南京上学最晚的小学,学校还特意对课时进行了改革,每堂课35分钟,这也有利于孩子集中注意力听课。

  通讯员 孙权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刘颖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