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夫妻俩车内中毒身亡是意外?刑警嗅出谋杀“味道”

来源:现代快报   2017-05-03 07:16:00
两人在车内一氧化碳中毒而死,连家人都认可的“意外”,他却从中嗅到了故意杀人的“味道”。他叫戴建峰,是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刑警大队长。

  戴建峰(右)和同事勘查现场 警方供图

  两人在车内一氧化碳中毒而死,连家人都认可的“意外”,他却从中嗅到了故意杀人的“味道”。他叫戴建峰,是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刑警大队长。这个会计出身、半路出家的刑警,16年来多次荣立三等功,2014年被省评为“江苏最美警察”,荣立一等功,2016年2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通讯员 苏宫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陶维洲

  2016年6月7日晚,南通市人民医院报警,称收到3名一氧化碳中毒者,其中两人已没有生命体征。3人的关系有些特殊,死亡的是一对夫妻,而幸存的卢某则是这对夫妻的亲侄儿。对于这起非正常死亡案件,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刑警大队按常规依法开展核查。

  “当时死者家属觉得这就是一场意外。”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苏琪说,事发当晚,死者家属就将遗体运回了老家准备办丧事。第二天,刚出差回来的戴建峰听说此事后,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嗅到了一股阴谋的气息。“3个人,坐同一辆车,从张家港开回南通,两个人死了,一个人没事,这可能吗?”戴建峰觉得事情太蹊跷,赶紧让民警赶往死者老家保护好遗体,等待尸检,不能轻易火化。

  与此同时,戴建峰调度警力对卢某悄悄展开调查,结果发现,这个被姑妈视如己出的侄子,在姑妈去世后不仅没有悲伤,还一直在向保险公司咨询如何理赔。“他肯定有问题!”戴建峰作出判断后,向上级汇报了自己的看法和侦查意见,并迅速成立专案组。

  经过尸检,警方发现死者体内一氧化碳浓度高得离谱,车内一氧化碳浓度不可能达到这一水平。据此戴建峰判断,这是一起投毒杀人案件,而卢某有重大作案嫌疑。虽然卢某对于自己的作案经过始终缄口不言,但专案组通过外围调查,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为了实施谋杀,卢某可谓费尽心机,化学专业毕业的他,从网上购买了一氧化碳在车上投放,导致姑妈和姑父死亡,他自己则戴着防毒面具。”戴建峰说。

  直到被移送检察院起诉,卢某都没有开口,该案成为近年来崇川唯一一起“零口供”侦办的重特大案件。“要不是戴建峰,这起命案真可能就滑过去了。”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郝津翔感慨。戴建峰1997年参加公安工作,战斗在刑侦一线已有16个年头。他所学的专业是会计,常把会计独有的细致带到破案中。不管什么案件,不管嫌疑人是否交代,都得当“零口供”案件办。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