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首页栏目 > 要闻 > 正文

0

上月江苏CPI继续处于“1”时代 低通胀来自肉蛋菜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作者:吉 强   2017-04-13 07:37:00
江苏调查总队12日公布的物价数据显示,3月份江苏CPI同比上涨1.7%,涨幅虽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近一年半以来低位。
 
12日,消费者在南京一农贸市场选购蔬菜。 苏阳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中国江苏网4月13日讯 江苏调查总队12日公布的物价数据显示,3月份江苏CPI同比上涨1.7%,涨幅虽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近一年半以来低位。同期全国CPI上涨0.9%,回升0.1个百分点,江苏高出全国0.8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当前CPI呈现的低通胀“实惠”主要来自肉蛋菜等食品价格同比下跌,而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超过2%。

  在南京众彩农副产品物流中心,12日交易的52种蔬菜有29种中间价在每斤2元以下,其中价格低于1元的多达9种,最便宜的山东芹菜每斤仅0.38元。季节性因素叠加气温偏高,让居民菜篮子变“轻”了,3月份全省菜价同比下跌20.7%,跌幅较上月扩大1.7个百分点,拉动全省CPI下降0.67个百分点。蛋价徘徊在近10年低位,同比跌幅高达14%。猪肉价格上月还“勉强”同比上涨1.5%,3月份却由涨转跌,较去年同期下跌1.4%。与上月相比,肉蛋菜价格环比跌幅分别达到1.8%、5.7%和7.8%,合计拉动全省CPI同比下降0.78个百分点。

  而构成CPI的八大类消费价格的表现和上月如出一辙:同比唯一下跌的是食品烟酒类,3月份同比下跌0.5%,其余七大类上涨且有六类涨幅在2%以上,包含房租在内的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2.9%。3月份,我省非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6%,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3%,二者涨幅较上月均扩大0.1个百分点,较CPI分别高出0.7个、0.4个百分点。把握当前物价形势,须重视非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民生压力。

  南京调查队消费价格处处长吴延风分析,近年来体现“人工贵”的服务价格刚性上涨对CPI的影响越来越大。南京是全省服务业占比最高的城市,去年服务项目价格上涨4.3%,拉升CPI上涨1.8个百分点,影响力已超过消费品。今年3月份,南京房租价格同比上涨5.6%,高出同期全国一倍。在房租、人工等成本上升带动下,衣着加工服务上涨4.4%,家庭服务价格同比更上涨10.2%。

  一度令人担心对CPI产生传导作用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其凌厉涨势终于在3月份趋缓,当月江苏PPI同比上涨6%,涨幅和上月持平,而全国同比上涨7.6%,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这也是近一年半以来同比涨幅首次回落。南京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高级研究员陈君君认为,尽管江苏和全国的PPI环比仍分别上涨0.4%、0.3%,且同比涨幅绝对值仍高,但基本可以确定已出现拐点,未来对CPI中非食品价格的传导作用有限。去年供给侧改革对工业品产量进行有效调节,促成煤炭、钢材等商品价格大涨,企业补库存明显,但目前看市场需求侧改善并不大,金融去杠杆也迫使投机炒作资金退潮,价格回落在情理之中。昨日,西本新干线钢材指数报收3670点,较3月16日创下的3980点近一年半高点已跌去8%。 (吉 强)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